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當地女權狀況備受關注。塔利班今天疑關閉婦女事務部,改以惡名昭彰的勸善懲惡部代替。同日當局下令中學復課,但只有男性師生能重返校園。

法新社報導,在首都喀布爾,多名工人在婦女事務部大樓原址掛上標示牌,上面寫著「勸善懲惡部」。

過去24小時內,推特上也出現數則推文,顯示一群曾任職婦女事務部的女性聚集在大樓外,抗議她們失去工作。

眾所周知,在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首度執政期間,勸善懲惡部執法人員會在街頭公開鞭打沒有男性親屬陪同、獨自行走的婦女。

該部門還負責嚴格執行伊斯蘭教法,例如強制參加祈禱,男性不得修剪鬍鬚等。

同日稍晚,教育部發布聲明,命令男性教師重返工作崗位,並稱中學男生班將於18日恢復上課。

聲明指出,「所有男性教師和學生都應該返回他們的教育機構」,但完全未提及女教師或女學生。

中學(學生年齡通常介於13歲至18歲)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多次被迫關閉;塔利班於8月中掌權後,中學也一直處於關閉狀態。

塔利班先前多次宣稱,這次他們將實施較溫和的統治,但該組織仍堅持,在「可執行適當性別隔離措施」前,女性不能重返工作崗位;且她們在大學裡仍須遵守嚴格的服裝規定。

阿富汗的小學則已重啟,絕大多數學校都將男孩和女孩分班上課,也有部分女性教師重返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