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即將登場,今(18)日舉行「國民黨主席大擂台有膽來辯」網路直播辯論會,候選人朱立倫張亞中多次唇槍舌戰,火藥味十足,對於兩岸議題,朱立倫直指「一中同表」正是張亞中先提出,還有「一中三憲」也講了10年以上,他質疑「老共贊成嗎?」

由中天新聞舉辦「國民黨主席大擂台有膽來辯」,邀請江啟臣、卓伯源、張亞中、朱立倫4位候選人參加,對於辛辣提問環節,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詢問,兩岸有必要談,但若當選黨主席後,兩岸政策為何、如何用大家聽得懂的話來解釋?此外,黨主席選到這地步,讓外界認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怎麼弭平黨內紛爭?如何讓國民黨主張與社會主流意見相符?

朱立倫說,社會的主流聲音就是台灣的主流聲音,我們都愛中華民國、台灣、民主自由。他直言,為什麼很多人對張亞中的主張有疑慮,「一中同表」就是張先提出,也是因為前國民黨主席「柱柱姐」洪秀柱聽了張亞中稱「一中同表」已獲美國、中國同意,事實上有這回事?

朱立倫還提到,張亞中「一中三憲」也講10年以上,請問對岸、老共反應為何?有贊成?聽過任何決策人士贊成張亞中主張?他嘲諷,這些都是一堆理論,張可以提出,但要符合社會主流民意。

朱立倫強調,黨是有包容性,有深藍、淺藍、中間人士對黨都很多期待,若都用排除法,黨會越來越小,要包容法才會越來越大,張亞中稱要清除前總統李登輝遺毒、餘孽,很多人被點名,連趙少康也被點,他也質疑是否好像要清黨,國民黨怎麼可以一開始就清黨?此外,張亞中說「扣帽子」,難道美國線民不是張扣他帽子?根據一個獨派媒體喜樂島扣的帽子,不是主流媒體,至於張亞中以前也很驕傲自稱「統派學者」,怎麼現在又搖頭?

張亞中則反擊,第一次講錯話是無知,第二次再講錯話就是惡意,他是急統、紅統?要不要先說一下定義是什麼?此外,他要讓中國國民黨思想走向正規,講過多少次掃除李登輝的政治餘毒,但沒有說「餘孽」,朱立倫現在卻這樣攻擊他,他認為要作為黨主席的人,先把別人講的話聽清楚。

張亞中表示,趙少康剛的提問,最重要就是和平,要講方法,「你剛批評我『一中同表』,你知道我主張的內容是什麼嗎?」以朱立倫講話根本不通,還說他的「一中三憲」,北京都不理?他是學者,已經用多少次「一中三憲、兩岸統合」開多少會?

張亞中強調,前國台辦主任王毅可以作證,還曾邀他到中國外交部就「一中三憲」專題演講,哪像朱立倫想得那麼簡單,不了解狀況不要亂批評,他如果是急統、紅統,在台大教兩岸關係20年,沒有人反映嗎?不可能的嘛!「不要再講謊話,繼續認知錯誤,這樣對你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