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投開票即在25日舉行,對於「中國」國民黨的改名議題,候選人之一張亞中今(18)天下午在中天網路辯論會表示「如果把中國拿掉,是斷了我們的根」,但若黨內有歧異可以公投,候選人之一朱立倫則強調,「國民黨的名字絕對不能改」。

資深媒體人彭文正在提問階段詢及,對於國民黨的名稱,「中國國民黨」、「國民黨」、「台灣國民黨」3種最喜歡哪個?最不喜歡哪個?

對此,張亞中說,只有一個選擇就是「中國國民黨」,但這幾年黨內有人主張不要「中國」改稱「國民黨」、或改成「台灣國民黨」,他認為,可以推動黨內公投,但若覺得「中國國民黨」名稱不好,就用集體意志決定。他強調,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為兩岸和平、連結、台商做大貢獻,「如果把中國去掉,是斷了我們的根」。 

朱立倫則說,「中國國民黨」名字絕對不能改,簡稱可以用「國民黨」,但全名必須堅持捍衛,他絕對反對改名「台灣國民黨」,恐讓民眾覺得國民黨斷了兩岸的連結。 

朱立倫說,應該捍衛中華民國史觀,不要再讓民進黨操弄文化台獨,讓台灣人搞不清楚中華民國的史觀,強調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國民黨創建的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