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目前僅開放機組人員可以檢驗疫苗抗體,尚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行採檢,而台北市禾馨診所幫網紅四叉貓驗高端疫苗抗體,在今天防疫記者會上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認定違法,一定開罰,但在一旁的柯文哲卻表示「自費不傷害天裡,無法理解中央為什麼這麼怕人民做抗體檢驗,希望中央講清楚。」

因為幫網洪四叉貓驗高端疫苗抗體,北市衛生局17日也派員前往稽查,而北市府調閱資料後,禾馨違規恐面臨5萬至25萬罰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日下午表示,目前中央未開放民眾到一般醫療機構自費檢查,榮總之前也有申請但沒核准,因此榮總不行,禾馨也沒核准,禾馨有違法之虞,一定開罰。

北市府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幫民眾檢測收費的話,是違反相關規定」。禾馨在抗原快篩有獲得核准,抗體檢驗的部分確實在6月9日有來函,但當時並沒有相關規定,所以是不能夠做,要做抗體檢測是不行的。目前依照傳染病防治法,中央指揮中心成立的階段,抗原快篩、PCR檢測、抗體檢查都要報中央核定。黃世傑說「沒獲得許可自費檢驗就不能做,收費更不應該」,按照《醫療法》第21、22條可裁罰5萬至25萬元。

目前中央只有開放在機師專案核定12家醫院做機組員公費或自費檢測,包含台大、三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其他醫療機構未開放民眾自費檢查。黃世傑表示,禾馨沒有核准就幫民眾檢測或收費就違反相關的規定,昨天已經到禾馨稽查,禾馨答應9月24日書面回答,衛生局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他也希望中央趕快訂立相關指引,畢竟民眾也想知道身體打完疫苗後的抗體反應。

在記者會上同在一旁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卻相當不解,他表示「自費不傷天害理。」他無法理解中央為什麼這麼怕人民做抗體檢驗,希望中央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