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熱門影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近日被指控因劇中最後一集出現 1 句台詞與現實不符,現實中的 80 歲棋后嘉普琳達希維利(Nona Gaprindashvili)對Netflix提告,並求償 500 萬美元(約1.4億台幣)。

《后翼棄兵》改編自美國作家特維斯(Walter Tevis)1983 年的小說,講述由美國女星「安雅泰勒喬伊」 (Anya Taylor-Joy) 飾演的虛構西洋棋選手哈蒙 (Beth Harmon) 的故事,該系列於去年發布。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后翼棄兵》中最後一集裡,一位評論員在講述劇中女主角哈蒙(Beth Harmon)時,提到現實中的嘉普琳達希維利,說嘉普琳達希維利「是世界棋后,但從未和男性棋手對奕」。

嘉普琳達希維利對此不服,16日在加州對Netflix提起訴訟,訴訟文裡指出,當時她早已和至少 59 名男棋手比賽過,Netflix公然故意謊稱她的成就,是為了「提高戲劇效果」,更認為這是是嚴重的性別歧視和貶低。對此,嘉普琳達希維利向Netflix求償 500 萬美元,並要求撤除那句台詞。

據報導指出,原著小說也已經修改了這句讓棋后不滿的評論。Netflix對此回應,對嘉普琳達希維利的輝煌的職業生涯致上敬意,但將會大力辯護此案。《后翼棄兵》在播映後 28 天內有超過 6200 萬戶觀看,今年拿下兩座金球獎,並獲得下周要頒獎的艾美獎 18 項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