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防部空軍司令部近日與法國幻象戰機製造商達梭(Dassault Aviation)完成簽署「技術支援服務」協議,未來將顯著提升空軍操作幻象2000-5型戰機的妥善率。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今(18日)興奮的在臉書分享這則消息,他說,幻象戰機的妥善率及高效能戰力,將達到發揮有效制敵丶捍衛台海安全的目標。

王定宇表示,幻象戰機在台服役已達24年,為維持幻象整體妥善率及雲母中程飛彈丶魔法二型短程飛彈戰力,台灣空軍在2018起至2022年止,與法方簽署多項協議,包括飛彈延壽丶戰機零附件等採購案,估計可將幻象戰機妥善率自60%提高到75%。

王指出,台灣國防部在9月17日公佈的「技術支援服務」協議,已於9月14日生效,協議效期是到2026年9月13日止,為期5年,法國達梭將派出技術人員直接常駐台灣,協助維持台灣幻象的妥善率和高戰力,履約地點就在新竹空軍基地。

王定宇在文末說明,台法在幻象的合作協議,2018-22的標的物是「物」,針對幻象戰機的多項採購案,由法方提供幻象戰機丶飛彈所需的各項零附件及航材。這次效期到2026年的「技術支援服務」標的則是「人」,屬於技術人員的勞務服務,將由幻象戰機法國原廠商派出多位技術人員直接常駐台灣,協助維持幻象戰機的妥善率及高效能戰力,達到發揮有效制敵丶捍衛台海安全的目標。

王定宇臉書發文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