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花系列》走紅的51歲台灣女星張庭和當年「台灣第一小生」林瑞陽淡出演藝圈後,工作重心移往中國後事業有成,在網路上直播、拍攝短影音販售自創品牌的保養品,成功轉型「微商教主」,累積了300億(約台幣1260億元)身家,沒想到近期被發現她偷偷註銷旗下9家公司,更傳出她已「逃回台灣」,引起討論。

到中國發展微商事業的張庭與林瑞陽夫婦常會在抖音平台上直播、拍攝短片宣傳,每次都會吸引許多觀眾觀看並購買商品,經過幾年的努力累積破億身價,還與男星明道合作,旗下還傳出擁有超過百萬名員工,先前砸下17億人民幣(約73億元台幣)買下上海的一棟大樓,並將其中一層樓送給閨蜜陶紅。

然而,事業經營得風生水起的張庭近日卻被發現偷偷註銷旗下9家公司,有網友到中國查詢企業的APP上搜尋,發現由她以本名張淑琴擔任法定代表人的9家位於上海的公司已陸續註銷,每一家資本額都高達4500萬人民幣(約1.9億新台幣),加起來超過17億台幣。

張庭註銷9家公司的消息曝光後引發聯想,有網友指出可能是為了進行公司整合才註銷,但也有許多網友直指和近期中國娛樂圈整頓有關,甚至傳出她已經「逃回台灣」,而張庭沒有針對註銷公司發表聲明,近期仍持續會在微博等社群平台發文,17日還在抖音上傳身穿優雅洋裝唱老歌的影片,心情似乎沒有受到影響。

中國官方今年以來在各領域展開的一系列監管措施,8月初召開「北戴河會議」,會後提出「共同富裕」的口號及第3次分配等理念,共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回報社會」,外界揣測這是過去宣稱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北京當局在會議中制定的搶錢計畫。

北戴河會議帶來的暴風,不只吹向房地產,更將內地娛樂圈吹的風雨飄搖。近期中共大範圍整治娛樂圈亂象,從劣跡藝人到粉絲亂象,著名演員兼商業大亨趙薇也在這波整治中,消失在互聯網,她被全面封殺後,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她的違法,更讓人猜測北京當局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