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稱,文化部預告將提出《公共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藉此解決公視董事會無法如期完成選任以及經費不足的狀況,降低現任董事人數,行政院提名董事時將可指定1人為董事長,該提案方案引來藍營質疑「公視變央視」,政媒兩棲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發聲批評,還要日前質疑他政媒兩棲的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態,黃國昌則反酸趙少康又想藉此議題模糊焦點。

對於政院可指定董事長一說,文化部聲明,依據草案規定,行政院長提名董事長後,仍需併同所有董事被提名人,送交由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經全體委員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後,始得出任。

不過,消息一出,國民黨陣營接連跳出來抨擊,趙少康則酸,讓行政院長指定公廣集團董事長,簡直是讓公廣集團成為「台灣的央視」,民進黨組媒體國家隊的吃相真是難看。

趙少康還加碼要黃國昌表態,表示希望前幾天質疑他政媒兩棲的黃國昌, 勇敢和戰鬥藍一起,對「民進黨將手伸入媒體」甚至「自己就是媒體」的劣跡同聲譴責。

不過,黃國昌隨即反擊,認為身為中廣董事長的趙少康又在政治操作,若想利用此議題,模糊自己逾越紅線、政媒兩棲的焦點,手法也未免太過粗糙。更印證了他先前所提,藍綠各自拿對方為自己遮醜,相互比爛, race to the bottom的可悲現狀。

黃國昌表示,個人過去以學者身份參與澄社時,即數度與許多新聞傳播學界及媒觀的先進,共同為捍衛公共電視的公共性而努力。相關的公開紀錄,歷歷可考。拒絕政治黑手伸入公共電視的理念,迄今堅定不移。

黃國昌認為,從過去到現在,藍綠無論誰執政,都想控制公視。也因此,無論是民進黨政府或國民黨政府,均發生政黨介入干預公共電視與董事產生之爭議。如果真心想好好討論,真心想捍衛公共電視的公共性,那就站出來談清楚。就「政治黑手如何伸入公共電視」、「國民黨與民進黨各該負什麼責任」、「公共電視法該如何修正」,再次邀請趙少康公開辯論,他本人隨時候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