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編列28億預算預計採購第三劑Covid-19疫苗約250萬劑,綠議員質詢時建議,北市不應跟中央再去採購AZ、莫德納或BNT疫苗,建議去爭取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則爆料,專家建議他買的是Novavax疫苗。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備詢,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質詢提到,中央訂明後年的莫德納疫苗3000萬劑,加上還有採購BNT、AZ疫苗等,應該夠打第3劑,北市想採購250萬劑,對於國際疫苗大廠看來數字顯得很小,如果中央的貨都沒進來,柯文哲難道有特殊管道,有把握保證北市買的貨會比中央訂的貨還要快?

柯文哲說,台灣政府是否會會把第三劑列為常規疫苗還不知道,目前看起來前兩劑都還打不到,當時拜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主持會議,並特別交代蔡副市長不要預設立場,交給專家決定。

柯認為,黃立民比較專業、中立,但不曉得政府是否會將第三劑當作常規性還是選擇性?他也坦言,有可能明年訂貨、後年才來,沒辦法保證。

隨後,梁文傑提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採購的BNT疫苗一劑約900元新台幣,台北市編列28億,約用每劑差不多1100元至1300元,為什麼編這麼高?是因為買的劑量很少。他建議,北市以往採購疫苗都是跟中央併單,例如中央共買2000萬劑,市府跟中央合併成一單,這樣單價才會低,柯文哲可以考慮此做法,也不需要多招標程序。

梁文傑建議,分散供貨廠商,才是保證取得疫苗比較快的方式,不要跟中央爭搶莫德納、BNT或AZ,不如去爭取嬌生。對此,柯文哲則回應,專家跟他建議的是採購Novavax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