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16日首度曝光「新組建」的鐵道機動導彈團,15日向日本海發射2枚導彈的照片,而一個名為「Neo Anderson」的臉書專頁更直接秀出一段2分4秒的影片,完整曝光北韓鐵道機動導彈團整體運作的過程。

影片以空拍畫面,從一段隧道出口開場,看到列車似乎是事前躲進隧道隱蔽,再以倒車方式退出;除車頭外,僅有2節車廂,其中1節應是載運飛彈彈體,另1節則是人員及控制系統;載運飛彈彈體車廂有上開式設計,先打開左半部,有1枚飛彈豎起,隨即多角度呈現飛彈升空畫面;右半部飛彈是反向裝設,同樣豎起後發射。

根據「Neo Anderson」臉書呈現資訊,無法確知影片是由誰拍攝,但從全程、空拍、多角度等多項特點推估,應是北韓「官宣」作品,經左上LOGO研判應為北韓中央電視台。其中文字部份提到發射地點是北韓平安南道東南部的陽德郡,發射時間是北韓時間9月15日12時34分及間隔5分鐘後的39分,飛行距離800公里,飛行高度60公里,推測為「KN-23」改進型戰術彈道導彈。

「KN-23」是北韓戰術彈道導彈的代號,據稱可搭載核彈頭,還有「末端」改變彈道躲避攔截的能力,2018年首次亮相,2019年才進行試射,射程含括整個朝鮮半島,當時使用公路輪型車載系統。而此次是以鐵路運輸軌道車進行發射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