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國民黨內部一份民調顯示,參選黨主席選舉張亞中以30.6%位居第一。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17)日表示,張亞中在過往並沒有任何政治支援,但民調卻能在短期內增成長,其身後可能有一隻看不見的手為張做局。他認為,若張當選黨主席,跑去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中國就可以對國際宣傳,已經台灣在野黨交涉,民進黨的蔡英文卻拒絕和平。

針對「張亞中現象」,矢板明夫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專訪表示,這樣的現象非常奇怪,他在許多年前便已經出道,在論述理念時是富有邏輯及說服力的,不過他這套親中說法並不新鮮,同樣論述的人在台灣也很多;不過在他沒有任何支援、政策執行能力之下,卻能在不到短短幾週內,民調支持度從個位數上升到30.6%。

矢板明夫表示,張亞中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幫他做局,以往捧韓、親韓媒體現在都在宣傳張亞中,在媒體露出的形象都是正面的,許多人都有意地幫助他。他說,張亞中的能力沒有那麼強。

他解釋,之前在媒體有過這樣的現象,就是「韓國瑜現象」,在當時中國各大對台機關都在在幫助韓國瑜,而中國干涉、介入台灣選舉並非只有那時;在前總統李登輝選舉時,中國就利用導彈恐嚇台灣,每次選舉北京的干預從來沒有缺席過。

習近平在2019年對台灣推出「一國兩制」,一敗塗地後,總統蔡英文高票當選,對國民黨也沒有任何的影響力,矢板明夫分析,過去習近平對台政策是完全失敗,對習來說,面對國民黨主席選舉,朱立倫太親美、江啟臣太本土,2位都不是中意的人選;在選舉期間他們可以為了黨主席選舉大喊親中的論述,不過當選後,會顧及選票而害怕被「抹紅」繼續和中國保持距離,中國跟國民黨依舊無法全面恢復關係。因此對中國來說,選舉幫助朱立倫、江啟臣是毫無意義的,反觀張亞中是比較合適的人選。

對於習近平目前要面臨的政治壓力很大,不僅台灣不理他,還需面對國際挺台的趨勢,矢板明夫表示,這時候如果台灣最大在野黨主席是親中派,習所有的難關就能暫時得到解決;如果張亞中順利當選黨主席,前往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中國就能藉此到世界各國宣傳,而現在中國開始與台灣最大在野黨交涉。民進黨的蔡英文卻拒絕和平;緊接著向國際喊話,我們自己的事,自己解決,大家不要管。

矢板明夫說,在2022年爭取共產黨總書記連任時,習近平就能面對黨內的長老們,提出台灣政策質疑時,可以講,目前中國已經和台灣在野黨進行和平交涉。習要拿出一套說法,讓黨內高層認知他有連任的能力,明顯的習近平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要表現出台灣統一,如果有一個張亞中,習近平就能在黨內給出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