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 ( 17 ) 日在臉書發文怒斥,民進黨一慣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現在又想修法干預公視的獨立性,讓行政院長指定董事長人選,打造民進黨的「媒體國家隊」,讓她怒斥「離譜、荒謬,更是國家之恥」。

鄭麗文表示,民進黨一慣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主張,但此次文化部欲修正「公共電視法」,降低審查門檻、行政院長指定董事長人選,讓更多黨政軍疑似介入公共獨立性媒體的證據和程序浮上水面。

鄭麗文列舉過去民進黨發言, 1995 年民進黨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維護新聞自由, 2010 年,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說,黨政介入公視營運,不但離譜、荒謬更是國恥。但 2020 年,民進黨卻將手伸入公視,不僅讓文化部指揮公視製作國際頻道節目,到今日的修法,都大大打擊了公視的獨立性。

鄭麗文提到,公共電視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超脫政治黨派,其價值在於獨立性,不受商業或政府影響。但民進黨現在為了打造「媒體國家隊」,還讓行政院長可以指定董事長人選,公視與政府不但沒有保持距離,甚至可以說是被貼身控制,獨立性蕩然無存。

鄭麗文表示,現在的爭議在於民進黨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卻讓三立林崑海自成派系,還讓派系主播插旗不分區立委。她更說民進黨是以言論自由之名、行獨裁之實,將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門檻從四分之三的「憲法門檻」,降為三分之二的「法律門檻」,推翻當年時任立委蘇貞昌、謝長廷的高標準主張。

鄭麗文也說,雖然公共電視董事的產生方式一直存在問題,但絕不該用降低門檻來解決,而是該全面性的檢討。媒體也必須保有獨立性,由不是由官派決定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