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水泥公司在花蓮縣的大理石礦採礦權獲延展 20 年,居民不服,而以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等理由興訟,而在昨(16)日亞泥新城礦區展延確定撤銷。但經濟部卻表示,此案重回礦權展限的原點狀態,「不影響目前採礦工作」。對此,有 PTT 鄉民在網路上諷:「原來目前礦業法規定是申請中就能挖,幾年不審出結果就能挖幾年。還沒拿到許可就能繼續,真是台灣奇蹟。」

關於亞泥現在是否還能繼續採礦,經濟部強調,依礦業法第13條規定,目前仍處在「申請展限的狀態」,採礦程序皆能正常進行,無需停工。亞泥主管則說,對於判決感到遺憾,會等到收到正式判決書後,再和律師研議如何做後續處理,屆時才能進一步評估是否影響營運,目前部落諮商相關程序正在進行中。

對此,有不少 PTT 鄉民在網路上大批:「 繼續挖,沒修霸王條款根本不影響!」、「亞泥主管是為原著民感到遺憾吧?」、「那原住民在贏什麼?」、「那要不要去總統府旁邊申請挖礦?反正申請中就可以先挖」。還有網友更直接的指出:「黨有黨的玩法」、 「民進黨,棒!」、 「塔『綠』班認證繼續挖,真爽!」、 「現在經濟部是財團的公關部門嗎?」、「當然不會影響  有政府當財團靠山阿!」。 

PTT 鄉民在網路上發文指出,此條礦業法根本就是台灣奇蹟。   

PTT 鄉民們對於採礦採礦程序皆能正常進行,進行大力批評。   圖:擷取自PPT

亞泥20年花蓮採礦執照確定撤銷   圖:亞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