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民視古裝劇《新台灣奇案》客串媽祖一角,並表示自己以事先發文向 NCC 確認合乎規定。先前台中市長盧秀燕因在「女兵日記女兵報到」中露臉,遭NCC認定為置入性行銷,開罰 20 萬元,此對比讓外界質疑NCC是否雙標。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發文表示,「燕不可演女兵,妃可以扮媽祖」,更直呼NCC的雙重標準「讓人傻眼」

羅智強指出,有志挑戰 2022 台南市長黨內初選的陳亭妃,半年多來不僅跨選區服務,動作頻頻,此次演出媽祖,更積極宣傳,強化媒體曝光, 2018 年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競爭激烈,陳亭妃突然客串民視戲劇「幸福來了」,事後民視遭NCC開罰 35 萬元。

「而這回,陳亭妃提早佈局,演出前發函通知 NCC,並對外宣稱獲 NCC 確認,未違反戲劇節目不得置入性行銷的規定。」相較之下,「盧秀燕在女兵日記中短短客串幾個鏡頭,且未收取酬勞,並無對價關係,TVBS 就被 NCC 以違反置入性行銷開罰,陳亭妃在民視 12 集的戲劇中演出媽祖,戲份不輕,卻獲 NCC 認可不罰。」

羅智強認為,對照先前對民視、TVBS 開罰的行為。坐實了「只要綠委事前向 NCC 打招呼,有事也可變沒事」,羅智強批 NCC 如此雙重標準,難怪外界質疑 NCC 變「髒兮兮」,獨立機關卻成綠營打手。

另外,羅智強提及影集「國際橋牌社」找來鄭運鵬、阮昭雄、呱吉、張之豪、陳柏惟、梁文傑、林楚茵等大量綠營現職民代客串演出,NCC 卻當作沒看到。而 NCC 則稱「國際橋牌社」在串流平台播出,自己管不到。羅智強表示,「但公視亦曾播出『國際橋牌社』,是否違反廣電法置入性行銷的規定,該不該罰,NCC 應該說分明。」

羅智強還提及 NCC 將中天關台一事,他指出 :「關掉中天新聞台的 NCC,近日正審理攸關有線電視換照的三立新聞台期中評鑑案,三立過去 3 年受裁處案件達 12 件,總開罰金額共 334.3 萬元。」他質問 :「大家相信NCC 對三立與中天的評鑑,會採相同標準嗎?」

最後,羅智強認為,一黨獨大下的 NCC,怎麼與一黨專政下的廣電總局,越看越像?

羅智強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