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出的振興五倍券將上路,民眾黨團今(17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去年三倍券數位綁定效果不佳,立委高虹安籲政府應藉機促進數位支付環境,並要「精準振興」,真的振興到需要幫助的店家,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民眾黨上午召開「多券齊發振經濟?精準振興才夠力!」記者會,黨團副總召高虹安、立委張其祿豬席。

高虹安指出,政院針對去年三倍券預期目標有37%民眾領取數位券,最後卻僅7.6%,兩者之間的差距可說是慘不忍睹。政府本次喊出提升數位五倍劵領取的比例目標為20%,喊出的數字比去年還「謙卑」,但預算編列卻不太合理。她說,在「實體券超商配送、郵局配送服務費、物流費、保管費及警力戒護等」方面,五倍劵預算為2億5,200萬元,比三倍劵2億1,971萬8,000元還多出3,228萬2,000元。

高虹安表示,小店家不習慣接受行動支付或電子支付,且許多商家業者不清楚數位錢包運作、操作方式。縱使經濟部推動好食券攤商使用數位工具,她的辦公室仍接獲陳情,電子支付平台收取手續費,對傳統小攤商來說並不划算,且只有綁定數位券的前400萬民眾可領取好食券,這些問題都值得政府思考改進。

此外,高虹安提及,動滋券也發生領券人大量集中在特定行業使用的問題,雖然教育部體育署宣布,今年的動滋劵只能使用於運動場館使用與課程、比賽方面,不能夠購買運動用品,但她認為這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非只有提供服務類非實體商品才叫運動產業,今年動滋券應有更完善的執行方式或配套措施

張其祿則說,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昨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康樂股長嗎?讓他真的相當有感觸,這是「五倍複雜券」,折騰人民。他以藝FUN券為例,發行的主要目的應是要振興藝文產業,但據審計部統計,去年文創產業衰退前五名分別是電影、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音樂及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及出版業。去年的藝FUN券僅不到15%被用在其他像展覽或表演藝術等,也就是說拿到藝FUN券的民眾,大概有85%都是拿去買實體物品或看電影。

張其祿直言,去年全世界疫情爆發時,片商把一些電影推遲上映,等疫情趨緩時民眾自然也就會想走進電影院去看電影了,今年到目前為止排名前幾名的電影,即使沒藝FUN券,票房還是不比去年幾個最紅的電影少。但反觀受創同樣嚴重,而且大多是個人或小型工作室的展覽,或表演藝術相關業者,藝FUN券對他們來說可以說是「看的到,卻吃不到的餅」。

張其祿認為,農遊券也有類似的問題,據審計部統計,去年農遊券約有72%在農漁會買農產,或拿去買特產,根本沒辦法刺激到旅遊;但用在休閒農場、森林遊樂區等其他場域都占不到10%,還有約1成符合收券資格的業者,甚至完全沒有收到任何農遊券。

張其祿指出,各部會發行的加碼振興券其實大多有四個核心問題,包括:集中在特定行業且多數購買實體物品、高度集中在大型、連鎖商家、消費券實際振興效益不明、商家數位支付因數位化手續費問題,導致使用意願低,讓數位五倍券使用率下降,紙本券行政成本才降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