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17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3+11」決策進行專案報告,該份報告今天上午7點半才交給立委後,立刻引起在野黨立委反彈。尤其國民黨籍立委紛紛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上,痛批整份12頁的「3+11」決策專案報告,竟然只有一個段落真的提到「3+11」,還在報告中提及「台灣防疫奇蹟」、「台灣防疫讓世界讚嘆」等字眼,讓立委相當傻眼。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不滿稱,今天行政院提出「3+11」的決策專案報告,不過整份報告中沒有真相、沒有自責、沒有內疚、沒有一句道歉、沒有檢討防疫破口。這次白白犧牲800多位國人的性命,這份12頁的政府調查報告,連一個交代都沒有。

陳以信砲轟,這份報告不僅沒有回應外界的質疑,竟然還敢自吹自擂、自我讚嘆,前陣子外媒才批評台灣自滿誤事,這次這份報告又是一個鮮明的案例,請問蘇貞昌,這次因為防疫破口死了800多位國人,要一個調查真相不行嗎?要一個真誠道歉不行嗎?為什麼這個政府可以冷血到這種地步、可以自大自滿到這種地步。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接著說,立法院要求在開議總質詢報告之前,蘇貞昌先向國人報告「3+11」破口的調查,結果12頁專案報告裡面真的提到「3+11」破口的只有一段,整篇報告隻字未提道歉,民進黨政府要怎麼面對800多位失去的寶貴生命。

洪孟楷說,「3+11」沒有會議記錄、沒有與會名單、沒有細節,甚至今天的報告資料中,竟然還講到「台灣防疫奇蹟」、「台灣防疫讓世界讚嘆」,這到底是在自吹自擂,還是在自我反省?國人看得非常清楚。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也直指,疫情破口的原因當然是「3+11」,當初是誰答應立委辦公室的要求,有沒有會議記錄?被衛福部搞成國家重要機密而拒絕公開,只由陳時中說一句負責所有責任,結果今天的報告卻說,疫情的擴散與「3+11」無關,推的一乾二淨,「不要把人民當白痴好不好。」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人於國是論壇,砲轟「3+11」決策報告毫無真相、毫無道歉。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