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2家醫學中心即將展開疫苗混打實驗,希望藉由莫德納、AZ混打高端增加抗體效價,來提升防護力、減低接種後的副作用,同時解決單一疫苗供貨不穩的問題。

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在日(9)前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審查,將分別開始進行莫德納(Moderna) 高端,以及AZ 高端疫苗混打的臨床試驗。研究主持人、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目前各國都開始有各廠牌疫苗互相搭配的趨勢,台大會選用莫德納混打高端,第一是觀察到免疫刺激上,兩種疫苗的蛋白相同、抗原有一致連貫性。第二是莫德納第二劑的不良反應較強,但高端疫苗的不良反應較輕微。第三是如果試驗成功,混打國產疫苗供貨上較無虞。

有部分人士質疑這樣混打研究不安全,或是建議說應該莫德納混打輝瑞(BNT),因爲兩者都是同一mRNA平台。但目前全球並沒有莫德納 輝瑞的試驗,到時候副作用會不會更強?並不清楚。不少專家說,同樣mRNA平台的混打反而是不必要的;反而不同平台的混打,比較有可能增加抗體效價,或者減低副作用。

ACIP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針對這項實驗表示,莫德納疫苗和高端疫苗所產生的S蛋白構造都相同,都是由美國NIH技轉,只是採用不同的技術研製,理論上很適合混打。

李秉穎進一步強調,採用mRNA平台的輝瑞、莫德納等疫苗已經證實,第2劑在男性身上存在心肌炎副作用,年輕男性又比年長男性更高,採用腺病毒平台的AZ疫苗,則是有血栓風險,所以第2劑混打採用不良反應極低的次單位蛋白的高端疫苗,就是希望能避免心肌炎、血栓的副作用。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說,次單位蛋白疫苗混打mRNA疫苗學理上是可能成功的,加上莫德納的第二劑不良反應較高,如果混打後做出來不良反應較低,但中和抗體不會輸給兩劑莫德納,這也是個合理的選擇;只是他比較擔心高端疫苗能不能趕緊生產足夠的數量。 

據了解,這項臨床試驗最快在10月底、11月初進行抗體效價評估,分析混打高端後,受試者的不良反應是否更少,中和抗體是否符合預期。

這項國產疫苗混打的自主性探索與研究,是很有意義的試驗,讓疫苗混打的功效及安全性,有更多的組合,提供給民眾選擇副作用較小且能獲得更高中和抗體的機會,讓台灣對抗新冠肺炎增添更安全、有效的防疫武器。 

世界各國研究各類疫苗混打可行性,比的都是抗體濃度和不良反應數據。   圖/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