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7)日接受POP電台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針對竹竹合併等議題;當被問及合併後,是否仍要參選改制後直轄市長一職,林智堅說,「既然我是倡議的人,應該要留下來,有機會再為大家服務也是我的榮幸」。

在節目上林智堅倡議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他表示,觀察到新竹縣市分家在城市治理上有困難之處,而且近年美中貿易戰角力、疫情重挫全球供應鏈重組,根據科技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台科學園區產值在兩年期間有著大幅增長,其中竹科表現最為亮眼。

林智堅表示,因為竹科位置分屬縣市兩地,在推動發展上必須面對兩個地方政府,行政效率會因此拖延,如果「竹竹合併」對竹科發展成國際產業聚落有幫助,同時在國際舞台可以大展身手。

在新竹縣市創稅合計高達1900億元,不過統籌分配款卻分不到4%。他強調,竹縣市創稅在台灣是排進前五名,卻因為不是直轄市獲得統籌分配款較少,若能升格直轄市就能解決為人詬病的竹科交通問題,大新竹輕軌也將有足夠的自籌款因應,竹科許多審查計畫也不必送中央,加速行政效率。

針對外界質疑,他提「竹竹合併」升格議題是為自己量身訂做的,林智堅做出回應並解釋,他僅提出竹竹合併,升格直轄市議題是新竹縣長楊文科提起的,還提出修改地制法方案,事情的原委是這樣,是楊文科提議的,之後媒體再去詢問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有關修法的話題,合併議題才因為這樣變調,進而變成國民黨抨擊他提出主張是「因人設事」。

國民黨立委立委林為洲曾批評林智堅提出合併倡議是為了想選新竹縣長,他判斷民進黨不敢真正合併升格新竹縣市,是想要透過民意的反彈,讓林智堅可以順理成章來選新竹縣長。對此林智堅予以否認,他說,自己跟林為洲很熟,這一屆的縣長林為洲當時是想選的,而且民調是贏的,不過後來因為時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反對,才換成楊文科參選。

有關林智堅後續的仕途生涯規劃,有傳言選桃園市長或新竹縣長、更有認為有機會入閣,對此林智堅回應「傳言都是傳言」,還聽過很多更荒謬的事情,包括預測自己何時要辭掉新竹市長一職,但最後都不攻自破。他強調「不會參選桃園市長」,過去桃園市長鄭文燦被問到就多次回應「「沒聽到林智堅要來桃園選」,直到說了「林智堅不在桃園市的政治版圖」才被外界關注。「而選新竹縣長跟桃園市長一樣,都必須先辭去市長職務才能參選,真的沒有外界想像的容易」。

對於林智堅兩任屆滿後,會不會被延攬入閣,他說自己是國家栽培的政治工作者,人在江湖沒有辦法完全按照個人想法去走,但目前肯定是想把市長工作做好做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