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竹市大遠百附近的興南公園在今年9月完工,新竹市政府推動「進擊的公園2.0」,市府投入1600萬元改善翻修,新增設的設施有親子鞦韆、滑梯、照明、無障礙等,為社區周圍長輩及孩子量身打造,在公園中更擁有全市首座彈跳網。今(16)日興南公園正式啟用,新竹市長林智堅視察時大讚,好玩、好走、好安全。

興南公園啟用市民滿心期待,林智堅到場視察,並與現場正在體驗親子鞦韆、彈跳網的幼童互動,孩童們分別開心地表示,很喜歡、很好玩,在場居民也說,改變很多,很舒服。

興南公園已有近30年歷史,占地0.3公頃,由於周圍住宅區密集,公園成為市民重要的休憩空間,不過原設施老舊零散,且有鋪面高低不平、排水不佳、樹木生長空間不足等問題,竹市府爭取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投入總經費1600萬元改善整修。

林智堅表示,上任即將滿7年,過程中改造過23座公園,一開始民眾還有疑惑,到後來市民充滿期待;他了解到民眾都很期待興南公園啟用,可以來運動散步、帶孫玩樂。他說,時常遇到里長詢問社區旁公園何時要幫我們整理?他表示,市府會持續為全市公園優化改善,讓長輩都能來公園邊走邊運動,身心靈都健康。

城市行銷處指出,改造過後的公園綠地面積增加至3倍,並改善排水問題與高地落差,建構出210公尺環園步道以及有著全公園無障礙環境,不僅友善長輩也方便孩子通行;在涼亭建築竹市對其重新美化,休憩迴廊中新增固定式「百葉簾」,配有遮風遮陽功能,是長者爺奶歇腳的好地方。夜間照明方面,邀請到「十三層遺址」燈光團隊進行規劃,替公園設計特殊反射板,增加夜間亮度,更加符合市民使用需求。

針對興南公園配置設施,城銷處說,公園內新設5座健體設施,包含溜滑梯、親子鞦韆,以及全市第一座「彈跳網」等親子共融遊具,地面鋪設大面積彈性地墊,能有效吸收衝擊力,,遊具皆經過安全認證,遊玩親子也可以放心遊玩。

新竹市政府表示,林智堅上任後,開始實施「進擊的公園」計畫,為每座公園量身設計專屬遊具,保留大樹、改善排水;在第一階段已完成23個地點改造,包含綠光公園、長和公園、明湖公園等,還吸引新北、基隆、桃園、台南、台中、嘉義等各縣市府前來觀摩。

興南公園啟用典禮,來到現場的有議員陳建名、曾資程、劉康彥、李妍慧,連同附近鄰居,包括天主教耶穌會的神父、修女及里鄰長皆到場。

興南里里長楊賜濱說,在興南公園有一位被厝邊封為「園長」的花添桂在維護,家就在公園旁,把公園「當自己家」自主幫忙打掃,改造過程也參考園長想法。花添桂表示,老人家沒事情做,所以把打掃公園當運動,改造過後的公園也讓花添桂滿意的說很漂亮!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6)日在興南公園與孩童體驗親子鞦韆、彈簧網等公園設施,並擊掌互動。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