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7都的倡議,引發朝野熱議,根據綠黨發布的民調顯示,有過半新竹縣、市民眾支持合併升格;對此,林智堅今(16)日表示,既然合併支持度高,「郎有情、妹有意」,希望大家祝福,「不分藍綠」早日促成。

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引發熱議,綠黨新竹市議員劉崇顯、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和竹北市民代表陳冠宇,日前委託民調公司調查,發現有74.3%新竹民眾知悉縣市合併升格議題,56.5%民眾明確表態支持合併升格,其中各黨派傾向皆過半支持,但問到是否納入苗栗升格,則有高達71.6%的新竹縣市民眾不同意。

針對民調結果,林智堅今天出席興南公園改造啟用活動受訪時表示,從民調可以看出新竹縣、市民對合併升格為直轄市非常關心,且了解此議題的知悉度、支持度都很高,他拜託大家,既然「郎有情、妹有意」,希望大家祝福、早日促,這個工作應該不分藍綠,要在為國家的發展、竹科未來在國際上更有影響力、競爭力的高度上,推動竹竹合併升格為直轄市。

此外,民調顯示,新竹縣市民眾對於升格是否納入苗栗縣,幾乎是一面倒反對,林智堅說,從民調也看得出,民眾對於將苗栗縣併進來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尊重。

林智堅強調,現在正是全球供應鏈重組關鍵時刻,站在國家和未來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競爭時刻,竹科所在的地方升格為直轄市,確實有其必要性和正當性,
再次重申讓竹竹合併升為直轄市、新竹先行,讓台灣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