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秋節近在眼前,今年雖然受限於疫情影響,不少民眾取消了烤肉團聚的活動,但還是會寄送月餅、柚子當作佳節伴手禮,而剝柚子、戴柚子帽的「儀式感」也同樣能讓人體會佳節應景氣氛。日前行政院農委會就公布了「3訣竅」能快速剝下柚子果肉,也可以順利取下白色薄膜去除下口的苦味。

每年中秋節前後正逢柚子的產季,民眾家裡堆滿親朋好友送來的柚子,打算大快朵頤又怕剝得不乾淨,果肉外層留下白絡(瓤)無法去除苦味。對此,行政院農委會也在臉書上分享了3種快速剝除柚子又不留苦味的方式,建議民眾在家不妨試試看。

首先,第一種「傳統柚子帽」剝法,只要先將柚子頭部取除,在外皮側身先劃上5刀,並保留底部連接處不要切斷,就能將完整的果肉輕鬆從果皮取下,也可以完成充滿節慶感的柚子帽。

▲第一個訣竅能保留外皮當作柚子帽。(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

第二種「柚子盅」剝法則需要多使用湯匙作為輔助,首先得從柚子的中央位置沿著圓圈劃刀,注意此食別切到果肉,並將柚子皮上半部剝除,接著便能用湯匙將柚子果肉和皮分離,最後只要將剝好的柚子放入,美味和美觀兼具的柚子盅就輕鬆完成了。

▲第二種切法搭配湯匙使用,能將果肉放置於柚子皮內相當美觀。(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

最後則是「快速剝柚法」,拿起後將柚子頭尾切去,用刀將柚子皮削去,並盡量去除白色苦味部分,接著把去皮後的柚子果肉從中剖半,再由側邊劃刀後拉開,就能方便又輕易的將完整果肉取下。

▲最後一種切法能讓果肉輕鬆剝除。(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