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17日)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將赴立法院進行「3+11」專案報告並備詢,書面報告晚間送達立法院,不過卻傳出只有部分民進黨立委收到。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不滿先前多次索討都得不到的「3+11」報告竟是從記者手上輾轉獲得。他直言:「這是行政部門面對立法院該有的態度嗎?」同黨立委王婉諭傻眼直呼「行政院是在開什麼國際玩笑?」

王婉諭批評:「經過辦公室同仁向相關部會詢問後,居然還是得到『目前無法提供完整報告』的答案。諷刺的是,最後我們仍需透過媒體管道才拿到這份完整的報告,行政院真是非常離譜!這不是視立委為無物,那甚麼才是?這不是藐視國會,那什麼才是?所以現在立法院的質詢是被當成兒戲嗎?連媒體都比在野黨委員早拿到報告,這是什麼荒唐的國際笑話?」

邱顯智則在臉書發文提到:「立法院等不到的報告,卻在江湖上流傳我們同仁多次詢問明天『3+11』的報告,何時可以送到立法院,得到的答案都是:明天上午7:30。沒想到,稍早江湖上卻已經流出報告定稿本,我們手上的這份,也是從記者手上輾轉獲得。」

邱顯智質疑:「請問行政院,為什麼早就做好的報告,卻要拖延到質詢當日早上才提出?請問蘇院長,這是行政部門面對立法院該有的態度嗎?這件事情,行政院必須要給個說法。」他還留言透露「記者先拿到,立院等不到的專案報告。」同黨立委陳椒華也在臉書發文痛批:「真離譜!記者比委員先拿到報告」。

陳椒華表示:「報告雖然說已經送到立法院,但我在此之前都還是沒看到報告,今天有多次請黨團同仁詢問行政院,都只得到明天上午7:30才會提供報告的回覆,相當離譜。」並指出,檢視報告內容,在大事記中,4月9日指揮中心有召集會議,但這會議由誰主持、哪些專家官員參與,絲毫沒有提到。

陳椒華續指:「4/13指揮官聽取5+9實施一個月面報後決定,完全打臉先前陳時中部長對外說不是他主持決定的說法。整份報告可以看到先前指揮中心跟指揮官陳時中部長所講的很多話都可以說是閃躲、說謊,我感到非常遺憾。對於沒有會議記錄這件事情,報告中並沒有做完整的交代,我認為行政院應該公開說明清楚。」

今年5、6月時台灣疫情嚴峻,外界將矛頭對準機組員「3+11」隔離政策,導致華航諾富特群聚,才引發本土疫情。立法院明天開議,邀請蘇貞昌針對「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最新專案報告內容今天晚間由部分民進黨立委辦公室搶先曝光。

國民黨上午舉行立法實務研討會,討論國民黨團的優先法案與總預算案,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強調,蘇貞昌至今未對「3+11」道歉,希望蘇貞昌為此真誠地道歉;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舉行記者會指出未見「3+11」調查報告,至今還是無法還原真相,令人遺憾,也無法接受。

羅秉成說明,立法院6月18日決議要求行政院成立「3+11」調查小組,並於3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調查報告也接近完竣,只差相關的行政流程,最快今天會送至立法院,最慢也會在17日提出,並未超過立院決議的期限。該報告將詳細說明「3+11」的決策原委、事實理由、程序適法性等,決策過程可受公評,但是,該報告為立法院所要求,內容不便事先揭露。

時力立委沒收到「3+11」報告,王婉諭傻眼直呼「行政院是在開什麼國際玩笑?」   圖:翻攝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