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6月時台灣疫情嚴峻,外界將矛頭對準機組員「3+11」隔離政策,導致華航諾富特群聚,才引發本土疫情。立法院明天(17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最新專案報告內容今天(16日)晚間搶先曝光。


蘇院長專案報告全文如下:

游院長、蔡副院長、各位委員先進,大家好:
今天是貴院第10屆第4會期開議日,貞昌應邀率同相關部會首長 就「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深感榮幸。

依貴院本(2021)年6月18日所通過決議,請本院就「3+11」決策釐清過程,在3個月內成立調查小組,提出書面調查報告。前開調查報告已於昨(16)日送至貴院,敬 請各位委員參閱。

以下謹就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稱指揮中心)之職掌及法令依據、 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調整歷程、今年4月間指揮中心做成「加強版3+11」之決策過程等,說明如下:

壹、指揮中心職掌及其法令依據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17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經考量國內、外流行疫情嚴重程度,認有統籌各種資源、設備及整合相關機關(構)人員之必要時,得報請行政院同意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指定人員擔任指揮官,統一指揮、督導及協調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後備軍人組織、民間團體執行防疫工作;必要時,得協調組織、民間團體執行防疫工作;必要時,得協調國軍支援。國軍支援。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應變處置或措施。

前(2019)年12月31日,中國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衛福部於兩日後,即去(2020)年1月2日成立「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應變工作小組」、同月15日公告新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為第五類傳染病、20日指揮中心三級開設、23日武漢封城,指揮中心立即改為改為二級開設,2月27日,因國際疫情緊急,本人同意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報請,將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並請陳部長擔任指揮官,由衛福部與18個部會,共同就邊境、社區、醫療、物資等面向,擬定防疫作業原則並落實各項疫情控管機制,本人亦定期或隨時召開擴大防疫會議、各項專案會議,並藉由訪視,掌握疫情、督導行政團隊做好各項防疫工作。

貳、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調整歷程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調整歷程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疫情爆發至今已爆發至今已1年9個月,「邊境嚴防」仍然為防堵疫情入侵的重要關鍵,台灣聯外交通仰賴海空運,所有自國門入境者,不論是旅客或航空器、船舶上之從業人員,皆為疫情防控的對象。航空機組員需經常往返國際間,屬高接觸風險對象,故須透過專案防疫管控機制,維護其執勤安全及國內防疫安全。

由整個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調整歷程(詳附表)來看,去年3月下旬一開始實施時,是規定機組員「14」天居家檢疫、不得外出,惟甫實施不久,即面臨航空公司人力無法調度運作的困境,為了在疫情期間仍能提供必要且安全的航空客貨運輸,前開14天居家檢疫措施,在實施8天後,於3月底就改為「3+11」(即返台應進行應進行3天居家檢疫,及11天自主健康管理,以下稱為「基礎版3+11」)。

故「基礎版基礎版3+11」係去年原本即存的機組員管理機制,且此一模式,從去年3月底至12月底,整整實施了9個月,即使在去年9月,英國變種病毒Alpha開始開始肆虐,造成國際疫情急速升溫,歐洲面臨第二波疫情高峰,10月、11月許多國家家鎖國、封城之際,台灣仍透過此一模式來進行機組員防疫管控。

去年底,當全球確診數破8,000萬人之際,國內在歷經一整年疫情嚴竣挑戰,境外移入加上本土確診數仍不到8百人,疫情可謂相當穩定。而檢視去年3月至12月期間,國籍航空長程班機機組員執勤返台入境,需居家檢疫者超過5萬4,000人次,整體機組員對遵守防疫管控措施之情形,也尚屬良好。

後來,指揮中心為因應國際疫情越發嚴峻,以及去年12月20日發生紐西蘭籍機師境外移入確診,造成2名機師同事染疫事件,要求航空公司重新檢視外站管理機制、機上執勤全程防護、派飛管理及查核機制,配合已啟動的「秋冬專案」,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對長程航班機組員實施「7+7」管理模式(7天居家檢疫天居家檢疫,,經PCR陰性,加上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並視落實情形及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結果,再決定後續是否調整管理模式。

今年3月12日,由於由於國籍航空公司外站管理措施及機組員返台後居家檢疫已強化,民航管理法規亦完成修正,對航空公司課予須落實執行防疫措施及善盡督導之責、機組員違反外站或機上防疫措施等,也都已訂有罰責,指揮中心遂再上防疫措施等,也都已訂有罰責,指揮中心遂再調整為「5+9」管理模式(5天居家檢疫,經天居家檢疫,經PCR陰性,加上陰性,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參、「加強版「加強版3+11」」之決策過程

由調查報告中指出,影響指揮中心做成「加強版3+11」決策的背景與過程如下:
3月26日,機師工會召開記者會公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之研究報告,指出機組員自去年3月起,已超過一整年時間,持續持續陷入「執勤-居檢-執勤」的無限循環,有9成機師無法享有正常生活,近6成機師產生嚴重失眠問題,顯示機組員因長期處於身心健康不佳狀態,恐危及飛航安全。

交通部民航局遂於3月29日召集兩家國籍航空公司及機師工會,共同研商可行之防疫管控調整機制。

3月30日,民航局函報指揮中心,建議機組員管理措施參照「帛琉旅遊泡泡模式」,調整為「0+5+9」管理模式(免居家檢疫,只要進行5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經PCR檢測陰性,加上9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

4月9日,指揮中心召開「協助航空公司機組員就醫問題」會議,會中航空公司再次訴求機組員長期處於飛航和檢疫間,已造成其身心與健康之不良影響,恐有造成飛航安全疑慮。

4月13日,因「5+9」管理模式實施已屆滿一個月,指揮官召集指揮中心相關任務組及專家,就數項議題進行討論,其中就「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部分,經檢視1月1日至4月11日,超過9千人次的機組員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結果全為陰性,代表不論實施「7+7」或「5+9」的管理模式,機組員於執勤後返台均零確診,其境外染疫風險已有效控制,且當時國內本土零確診已超過60天,3個多月來平均每日境外移入亦亦僅約2、3例,考量國內疫情平穩,航空公司的外站「零接觸」管理(抵外站機組員快速通關,搭專車至合約防疫旅宿、住宿限同樓層、防疫旅宿、住宿限同樓層、1人1室、禁離房門、限房內用餐等、禁當地訪客)、對機組員機上執勤全程防護的管理機制已有落實,此外,對航空公司管理的監督課責規範也均已成熟,指揮官因而決定調整為「加強版3+11」管理模式(3天居家檢疫,經PCR陰性,加上11天自主健康管理),並隨即於隔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對外宣布,自4月15日起實施。

肆、團結抗疫,贏得最後勝利

兩年前的我們,絶不會想到有一種疾病,會造成全世界超過2億人感染,奪走逾460萬人的寶貴生命,此時我們所共同面對的敵人-病毒,仍然不斷的在演化、變異,讓我們更難防禦,到現在全球各先進國家,都還没有一種完美的對策、疫苗、藥物,可以抵擋這個頑強的敵人。

抗疫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有時以為就要走出隧道、迎向光明了,有時又突然看不到盡頭,我們只有依據過往累積的經驗,盱衡當時各種情狀,同時也儘可能關照到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權益,隨時做出決策加以因應,並不斷檢討調整。

對於機組員的防疫管理模式,指揮中心從去年一開始的「14」、「基礎版3+11」」,到今年元月的「7+7」、3月的「5+9」、4月的「加強版3+11」,再到後來6月、7月、9月,都仍持續滾動修正。

包括我本人、陳時中指揮官,或指揮中心在防疫過程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每一項決策,不可能都盡善盡美,但回顧前年底,在疫情剛爆發、甚至全世界都還未能察覺之時,行政團隊即已有先見,並全力投入防疫,在那關鍵的33天,做出「登機檢疫」、「暫停旅行社出團武漢」、「禁止醫用口罩出口」、「健保卡勾稽入出境資料」及「延後兩週開學」等重要決策,終能確保國人一整年的平安。如今病毒不斷突變,舉世滔滔,國際疫情險峻的此時此刻,台灣還能從五月被突破時,每日確診六、七百人,迅速應變,妥善決策對應,迄今確診人數已降至個位數,甚至出現零確診,這是多麼不容易。這全是因為我們戰戰兢兢,夜以繼日,隨時調整應對,最寶貴的是全體國人同胞團結合作,中央地方齊心努力,才能成就台灣在亂世中的第二次防疫奇蹟。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空運是重要的聯外交通,過去近兩年的期間,台灣疫情相對穩定,經濟表現非常亮眼,無論是國內各種貨物要運出去,或是國人所需要的疫苗、、物資或設備要能進得來,都要靠航空機組員扛起重責大任,冒著染疫風險、不正常的作息,遠離家人,孤單的往返國際間,戰戰兢兢完成每一次任務,為國家帶來發展、保護國人的健康。

去年,光台灣IC產業外銷產值就達2.67兆元,其主要就是靠空運,如果護國群山的貨物無法運到國外去,則國際半導體供應鏈就會發生嚴重斷鏈危機,我們也不可能有上個月創下出口連14紅的史上佳績,以及經濟成長的果實,可以與全民共享。

對於機組員的身心健康及與家人生活的關照,無論是基於人道考量,或是肯定他們對國家的貢獻,都應該在管理模式上的鬆嚴之間,給予公平合理的對待,更何況,,飛安第一,絶不打折。

防疫必須方方面面兼顧,不只是對機組員的管理,對其他各個族群、場域亦是如此,我們已經經歷過好幾次不同的疫情衝擊,包括醫院、旅館、市場的群聚感染,也面臨過工廠生產線、學校、社區群聚感染的挑戰,目前也還在就Delta病毒的入侵做應對,但我們從來但我們從來没有以「鎖死」的管理方式,來換取防疫成功,一樣可以一次又一次化險為夷,守住疫情,讓世界讚嘆。

指揮中心從去年疫情開設至今,已經607天了,我要感謝陳時中指揮官與所有公私部門參與防疫工作的人員,始終堅守崗位,不眠不休,對抗疫情,我們拚盡全力,希望能做到滴水不漏,但一定還有做的不夠、沒有照顧好到百分之百的地方,各位委員以及社會各界給我們的指教,我們都會虛心檢討、持續改進,希望做得更好,,也期盼國人同胞給指揮中心、給政府最大的支持,我們都是同國一命,大家一起團結努力,守護台灣,向前看未來。謝謝大家!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