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報告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並備質詢,面對國民黨團針對莫德納疫苗缺貨提出公決以及民眾黨團將再提出專案報告要求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6日)今天受訪時表示,將按照程序處理,面對朝野攻防,該面對就面對、見招拆招,一關一關面對。

立法院17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報告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並備質詢。國民黨團將在明天針對疫苗缺貨提出公決,內容指行政院應責成衛福部、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合作努力發揮影響力,積極向美國政府及莫德納公司表達我方購買之疫苗能盡速到貨,並請美國政府協調,以解決數百萬國人屆期應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卻無疫苗可接種窘境。

另外,民眾黨團也提出三項要求,包含蘇貞昌應就勞保改革進行專案報告、蘇貞昌應就非洲豬瘟疫情與進口萊豬對台灣經濟產業衝擊影響進行專案報告以及立院應成立「0402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調閱委員會」。

對於國民黨提案,柯建銘受訪時反問,「民進黨會傻到連疫苗採購都不管嗎?這只是吃我們豆腐而已」,不管明天在野黨會提出什麼案子,就按照程序處理。

柯建銘指出,許多人在採購疫苗上非常努力,BNT購買案他曾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起走過,因此他最了解疫苗採購,國民黨只是天天罵,「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用疫苗搞對立、扯後腿,這樣疫苗就會來嗎?」

柯建銘酸說,看看國民黨這段時間,民調有沒有比較好,內部又面臨戰鬥藍、黨主席選舉問題,面對這些亂象,國民黨應冷靜面對。

柯建銘呼籲,此刻是同島一命,希望不要再「疫苗口水」,AZ、莫德納疫苗這兩天來台,後續疫苗也有安排,對於民眾無法打第二劑疫苗,民進黨也會有壓力、無法迴避,要趕快解決。

柯建銘提及,期待明天開議大家好好問政,下禮拜還有疫苗整備、五倍券預算案專案報告以及總質詢,希望大家別浪費自己質詢時間,按照日前朝野協商結論面對,執政團隊也要接招、接受挑戰。

柯建銘呼籲,新會期在明天揭開序幕,包含五大預算、修憲等都要處理,疫苗取得管道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不要惡意攻擊;柯建銘強調,面對朝野攻防,該面對就面對、見招拆招,一關一關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