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16日)踢爆,體育署花大錢補助「3X3.EXE 2021 聯盟賽」,賽事官方網站卻以「中國台北」稱呼台灣參賽隊伍,直批體育署後知後覺;對此,體育署回應,這是翻譯軟體出現錯誤,昨天已更正為「中華台北」。

陳柏惟、台灣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今天在立法院舉辦「體育署補助賽事竟遭稱『中國台北』?道理何在?」記者會,陳柏惟指出,教育部體育署花錢補助三對三籃球賽事,然而在「3X3.EXE」賽事官方網站上,台灣參賽名稱竟被標示為「中國台北」,直到辦公室知會體育署此事,體育署才以「此網站應係亞洲區(日本)的網站,非台灣活動官網」回覆,並進一步由籃協聯繫日方處理。

陳柏惟表示,台灣參與國際運動賽事的「中華台北」名稱,已不是令人滿意稱謂,在本次賽事沒有中國代表隊參與的情況下竟被冠以「中國台北」,更是令人無法接受。

陳柏惟認為,若「3X3 EXE. PREMIERE」聯盟不同意改掉官網稱台灣為「中國台北」之名稱,體育署應不予補助,或在改正之前暫緩補助;陳柏惟、王興煥向體育署呼籲,在有限的補助預算下,對資源之配置、補助計畫的執行情況,當負起輔導、監督之責,亦應捍衛台灣主權,朝正名方向前進。

體育主播陳宏宜則說,向國際解釋國家名稱的責任,不應該落在選手身上,遇到矮化狀況,政府應該主動替選手站出來說明清楚。此外,政府補助的賽事,體育署更不能默不作聲,應主動嚴正抗議,以保護自己的運動員。

對此,體育署回應,昨天收到委員辦公室訊息後,隨即請籃協聯繫該聯盟於昨天傍晚完成更正為中華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