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中國搶先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恐使我國被排擠,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今天(16日)呼籲,相關單位抓緊國際友台機遇,順勢推動我國於今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

許智傑、邱志偉今天召開「CPTPP中國虎視眈眈,台灣仍在牛步,申請加入要搶快」記者會,邱志偉指出,目前不清楚中國提出申請準備進度,然而CPTPP為共識決,若中國真的加入CPTPP,將成為該組織最大經濟體,進一步鞏固其區域貿易與投資中心的地位,台灣恐淪為亞太區域經濟體的邊緣人。

邱志偉建議,相關單位在對個別國家的遊說工作上,應加強論述「支持台灣加入CPTPP」,雖會承擔來自中國的政治風險,但台灣能為其帶來的經貿利益絕對是「利大於弊」;他呼籲,需把握加入機會,讓CPTPP成為台灣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經貿關係的突破口。

許智傑表示,CPTPP今年輪值主席國為日本,且日本國會議員及執政黨外交部會會長皆曾表態,將全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此外,當前國際社會普遍對台灣持正面印象,正是台灣爭取加入CPTPP的最佳時機,希望部會加速相關貿易法規修法進度,力拼在今年申請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