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他和民進黨分手的原因是前瞻計畫,導火線是基隆輕軌,他認為「蓋不下去,從頭到尾都是騙局」,預算從80億元暴增為580億元;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今(16)日再駁斥,從沒聽說過這數字,現在的方案不僅整合民生汐止線,也延伸到南港車站,是升級加強版的方案,經費適當的增加是理所當然。

林右昌表示,首先感謝柯文哲跟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先前交通部召開的會議中達成歷史性共識,現在規劃中的基隆捷運跟最開始的構想相比,已經大幅升級、不可同日而語,基隆捷運將會整合民生汐止線,也就是侯友宜一直提的汐東段。

他說,基隆捷運先前採取輕軌系統加上平面車站,在市長會議中也遵照柯文哲的意見,不僅路線延伸到南港車站,車站站體也提升為兩處地下車站,因此捷運必須要從樟樹灣開始以地下化進入台北市,整個系統也從原本的輕運量提升為中運量,這已經是一個升級版的基隆捷運,不是最早時候規劃的一個Tram-Train或是輕軌的構想。

林右昌說明,在與新北跟台北市整合後,基隆捷運的運能及效益也已經大幅的提升,現在的方案其實是交通部、北北基四方共識的方案,也是升級、加強版的方案,「至於柯所提到580億元的數字,我倒是從來都沒有聽說過」,不過因為整個系統的升級還有服務範圍以及運量提升,總經費金額有部分且適當的增加也是理所當然,包括南港兩個地下化站體,增加的經費其實就相當多。

林右昌指出,最早期的時候,台北捷運1公里的建造的費用大概是25億元左右,但現在台北捷運興建的成本,1公里大概是50億到60億元,但對於系統、服務範圍以及運量提升,都應該朝向最優化的方向來思考。目前全案正由交通部、鐵道局進行綜合規劃當中,市府也會尊重交通部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