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在今天 (16日) 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提到中國驅逐了立陶宛的駐華大使惹議,遭到歐盟方面的譴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立陶宛涉台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責任完全在立方。

今年 7 月,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引起中國不滿,接連採取行動施壓,甚至驅逐了立陶宛駐中國大使。

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的總理亞內茲·楊薩,日前致函了其他國的領導人,指責中國驅逐了立陶宛的駐華大使,表示這樣的措施影響了中歐整體關係,楊薩呼籲各國要團結起來,防止中國威脅任何一個國家,且要在10月5號舉行的歐盟領導人的非正式晚宴上討論具體措施。

對此,趙立堅回應稱,立陶宛涉台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責任完全在立方,表示中國敦促斯洛維尼亞和歐盟方面,在涉台問題上要採取正確客觀立場,不要藉題發揮,給中歐關係製造新的麻煩,並要斯洛維尼亞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避免為中斯關係造成不必要的干擾。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 13 日發布影片,由歐洲、日本、澳洲等 12 國國會的議員聯合錄製,呼籲所有民主國家聯合對抗北京的脅迫外交手段,並表示支持立陶宛,支持台灣,而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在昨 (15日) 致電感謝,同時表示台灣與立陶宛拓展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13日發布影片,呼籲所有民主國家聯合對抗北京的脅迫外交手段。   圖 : 翻攝 ipacglobal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