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今天(16日)報導,15日向日本海發射的2枚飛彈,是由「新組建」的鐵道機動導彈團執行的射擊訓練,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並未到場,而是由朝鮮人民軍「元帥」朴天正到場視導。

報導中指出,北韓此次檢查射擊訓練的目的,是要確定首次實戰部署的鐵道機動導彈系統的實用性,用出其不意的方式評估備戰狀態和火力任務執行能力,並熟練實戰行動程序。

報導稱,鐵道機動導彈團是在當日凌晨受命轉移進入北韓中部山區,在接受命令後精準命中設定在日本海水域距離800公里的目標。而朴天正強調,鐵道機動導彈系統是可以在全國各地,「分散執行」火力任務而對威脅目標給予「同時」、「多發」深重打擊的有效對應打擊手段。

根據了解,目前全球使用鐵路作為飛彈運輸發射載具的國家,除了北韓之外,還有俄羅斯與中國。

至於朴天正,外界對他的了解不多,傳言是在2010年「延坪島炮擊事件」立功,得到金正日和金正恩二人賞識,2013年晉升「上將」軍階,2019年再升為「大將」軍階,同年接任總參謀長,2020年5月被賦予全球唯一、北韓獨創的「次帥」軍銜,10月再升為朝鮮人民軍「元帥」。

朝鮮人民軍「元帥」朴天正(紅圈者)。圖為2020年5月北韓中央軍事委員會。   圖:北韓中央軍事委員會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