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媒「The Drive」知名軍武新聞「戰區」(The War Zone)專欄,今天(16日)刊出9月14日美軍一架「B-2」隱形轟炸機迫降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的衛星現場圖像,明顯可見戰機滑出跑道範圍,卡在旁邊草地。

根據報導,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14日凌晨0時40分左右,美國空軍五角大廈高層不願公布相關內容,還在周邊設立高度2400公尺、半徑3000公尺的禁航區域,防止媒體拍攝;不露商用衛星在是15日上午10時30左右拍攝到該區域畫面,經放大顯示看到戰機卡在草地的影像。

畫面曝光後,美國空軍對外說明,指迫降時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也沒有發生引擎著火現象,機體確實有受到損壞;但並未說明迫降起因,以及損壞程度。

B-2「幽靈」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匿蹤戰略轟炸機,美軍僅生產21架,單機造價高達24億美元。最主要的任務即是擔任美國空軍的「穿透攻擊」任務,在戰爭中深入敵方領土進行包括投擲核子武器等各式攻擊行動;除了是「核三位一體」的核武空中發射平台外,亦可搭載各式導引飛彈或巨型鑽地炸彈。作戰半徑可達6000公里,搭配空中加油機,即可遂行「全球打擊」的能力。

而近期戰機衝出跑道事件頻傳,除美軍「B-2」事故外;9月7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所屬「XP-1」海上反潛巡邏機也在岐阜縣基地發生衝出跑道意外;而在此之前,8月31日,台灣空軍F-16V戰機在戰備道起降預演時也意外滑出跑道,造成機頭、起落架輕微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