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竟還影響到了正在求學的學生。據《美國之音》昨 (15) 日報導,中國北京理工大學因與工信部有關係,所以其留學生赴美申請學生簽證時,遭到拒簽。其他被拒簽的學校還包括北京航天航空大學、南京科技大學、南京航天航空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和西北科技大學等。

據了解,一名畢業於北京理工大學、欲赴美留學唸金融方面的學生發現,他的學生簽證被美國以安全理由撤銷。這名學生進一步表示,他其實已經獲得了簽證,但是大使館後來打電話告訴他,他的簽證被吊銷了。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防止北京獲取可以軍用的美國技術,曾制定一項限制中國學生簽證的政策。政策禁止向與執政的共產黨軍事機關、軍方機構或被華盛頓認定為軍事現代化相關大學有關聯的人核發簽證。

但被拒簽學生生氣地表示 :「我們學金融的學生跟軍方能有什麼關係?」還怒批,這一政策應用太廣,他們為被看作潛在的間諜感到憤怒。

另外,還有一名國營飛機製造商的工程師表示,他要去跟在加州做兒科癌症研究的妻子陪讀,在簽證申請時遭到了拒絕。而這位工程師學士和碩士學位都是在中國東北的哈爾濱工業大學獲得的。中國媒體報導說,這是簽證申請遭拒的中國大學之一,因為它們都隸屬於中國工信部。

對此,這名工程師也痛批:「我從這所大學畢業就意味著我是間諜?這與種族主義又有什麼區別?」

而美國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並未表明他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但美國副國務卿舒爾曼(Wendy Sherman)7 月訪華時,中方官員曾呼籲美方解除簽證限制。

對此,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在一項聲明中指出,這一政策對「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很有必要。聲明中說,這一政策是針對「簽證程序遭濫用」而作出的反應,而且「目標有限」。

據了解,被拒簽的學生,還主要集中在理工科類院校,專業多為計算機科學、電子工程、生物工程、物理等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