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政府今 (16日) 宣布了一個重大消息,表示美國會將其擁有的核潛艇技術等尖端武器技術分享給澳州,而原本澳洲打算花費 900 億澳元向法國購買 12 艘大型攻擊潛艇,因為美國提供全新的核潛艇技術,澳洲也宣布與法國交易取消。

據報導,美、英、澳 3 國將結成一個全新的安全夥伴關係,並分享包含人工智能技術、網絡安全技術以及核潛艇等尖端武器的製造技術,提升三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能力。據了解,這項重大決定是由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週三,在一場有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和澳大利亞總理史考特·莫里森參加的視訊會議上宣布的。並命名這項軍事合作為 AUKUS

而儘管美國政府官員對媒體否認了 AUKUS 的 3 國軍事項目是在針對中國的說法,稱此舉是為了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但幾乎所有報導此事的外媒都表示,這 3 個盎格魯撒克遜國家就是為了遏止中國。

在此之前,澳州原本打算花費 900 億澳元向法國購買 12 艘大型攻擊潛艇,而這筆訂單是當時澳州史上最大的一筆軍事訂單,而這 12 艘潛艇雖然是基於法國的梭魚 (Barracuda) 核潛艇而設計的,但實際上是常規潛艇。

如今美國將為澳州直接升級提供全新的核潛艇技術,也意味著這筆訂單交易失敗,澳大利亞的官媒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目前也已經宣布這項消息。

而對此,法國方面回應極為強烈,認為美國將法國這個歐洲盟國排除在合作之外的舉動令人遺憾,不僅傷害了法國與澳大利亞的互信,更證明了歐洲需要獨立於美國的防衛政策。

據報導,法國網民也對此事表達不滿,有人認為美國人再次搶走了法國人的生意,有人則斥責法國政府並沒有很好地捍衛法國的利益。

澳州總理史考特·莫里森今日宣布,與英國和美國視訊會議內容,表示將加強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在安全和防禦能力方面進行更深入的合作。   圖 : 翻攝ScottMorrisonMP twitter

法國梭魚 (Barracuda) 核潛艇。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