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昨(15日)在總部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發布年度盟情咨文,宣布將推動「全球門戶」計劃及對強迫勞動產品實施進口禁令,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更對中國侵害人權展開反制行動。

馮德萊恩表示,歐洲要成為更活躍的全球參與者,需重新設計與連接全球的模式,指歐洲擅長為建設道路融資,「但要歐洲為位於中國的礦區與中國投資拿下的港口之間修建一條完美的道路,這是沒有意義的」。

對於中共通過輸出其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和投資計劃,並造成債務依賴,不斷擴大的戰略範圍,馮德萊恩直言「我們希望(與中國)建立的,是聯繫,而不是依賴性!」

馮德萊恩說到,當涉及到基礎建設投資時,歐洲必須更聰明 :「我們希望將『全球門戶』變成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這是為了和中共「一帶一路」進行抗衡。她說:「我們將與世界各國,建立全球通道夥伴關係。我們希望對高質量的基礎設施進行投資,將世界各地的貨物、人員和服務連接起來。」

另外,她補充說,歐盟「全球門戶」計畫首要實施區域在非洲,范德賴恩表示將優先討論與非洲的連結計劃。中國在非洲推動「一帶一路」多年,造成多國嚴重負債,而不得不在許多全球事務上聽從中國號令。

最後,馮德萊恩表示,歐盟雖強烈支持全球貿易,但她說 :「人權不可以買賣——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不行」,目前有 2,500 萬人受到威脅或強迫勞動,歐洲永遠不能接受他們被迫生產產品。

歐盟還將計劃,禁止在歐洲的商店出售,出現強制勞動的產品。因「人權不能以任何代價出售」。咨文再次提到,今年三月,因新疆問題而被歐盟制裁的中共官員,嚴重侵犯人權,其中包括任意拘押以及大規模使用強迫勞工。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sulsula Von der Leyen)。   圖:翻攝自馮德萊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