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歐盟聯手,加上澳洲,印太地區抗中堡壘成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強生(Borris Johnson)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5日共同宣布成立新安全倡議「AUKUS聯盟」,將展開18個月的合作,由英美技轉支持澳洲自製核動力潛艦。白宮表示,這是歷史性的宣布,反映拜登政府建立更強大的夥伴關係,在21世紀深化一系列防禦能力方面的合作。

這個新倡議雖然沒有直接點名針對中國,但包括美國CNN與英國《金融時報》都報導,該倡議是「美英澳宣布對中國的新抵制措施」,更是「抗中堡壘」。

白宮說明,「AUKUS聯盟」是關於在聯合能力上進行協作,將建立美英澳高級國防與外交政策官員間會面、接觸的新架構,也將努力促進許多新興領域的合作,尤其是在人工智慧、量子技術,以及一些海底能力。

「AUKUS聯盟」的倡議,形同補強了美國海洋夥伴國家的三方安全夥伴架構,1位美國官員指出,同時是將美國在歐洲盟友轉向與印太盟友合作的第一步。拜登曾說過,中國將是21世紀最大的威脅,而美英澳的「AUKUS聯盟」,加上美國在亞洲的傳統安全夥伴: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將建立更牢固的雙邊夥伴關係;此外還有印度、越南等新夥伴,以及「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四方安全對話」24日將由拜登親自主持,4國領袖首次齊聚華府面對面討論。

別忘了,還有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與加拿大共享情報的「五眼聯盟」。

雖然沒有明確表明劍指中國,但英國官員透露,AUKUS將專注在海事與國防科技。位於第一島鏈南方要津的澳洲,因應印太地區快速變化的形勢,傳出撕毀近700億美元、向法國購買潛艇的合約,將在美國和英國技術支持下,轉向自力建造核動力潛艦。

白宮新聞稿指出,該計畫將使澳洲的潛艇能夠更安靜、更強、更長時間部署,得以維持並加強整個印太地區的威懾。外電報導,澳洲取得核子動力潛艇一旦計畫實現,澳洲海軍的例行巡航範圍可擴及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海,還有台灣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