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接近中秋節,天氣卻一樣晴朗炎熱。中央氣象局今天(16日)針對彰化與南投地區發布高溫特報.提醒中午前後,彰化縣、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亮起橙色燈號,請民眾注意;另外,鄰近的雲林縣地區也亮起黃色燈號,民眾最好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今天清晨,北部上空出現一個小的對流陣雨胞,相信不少民眾一早就被雨聲吵醒。雖然早晚已經有些許秋涼感覺,但到了白天,各地溫度依然居高不下,北部地區高溫約30度,竹苗與台中將達32度,而南部與花東地區也有31~32度。

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半部地區包括金門、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而澎湖與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須注意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出門最好攜帶雨具。

到了明天(17日),全國各地包括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大多將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西半部、東北部地區以及其他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至於日前為台灣帶來狂風暴雨的輕度颱風「璨樹」,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的北北東方700公里海面上,向北轉東北進行,預測明天2時的中心位置,將在台北的北北東方980公里海面上,朝日本長西方海面接近。

雖然颱風影響已經遠離,不過氣象局指出,今天基隆北海岸以及宜蘭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請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船隻,務必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