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購買莫德納疫苗到貨緩慢,不少人接種第一劑超過10週,遲遲等不到第二劑,指揮中心15日證實,台大醫院將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試驗。預計收案220名有打過一劑莫德納的民眾,最快下週就會啟動臨床試驗,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指「超越醫學認知」,並痛批台灣的疫苗事件就是「事先完全沒有規劃」。

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主持莫德納混打高端計畫,通過後預計下週開始執行,指揮官陳時中15日在會議上說明,莫德納混打高端學理上認為「可行」,但也要有相關研究才能證明。因此才會有研究單位進行不同疫苗混打的實驗,重點就是能有數據,讓政府施行政策時做為參考,但得到結果後,還是要由專家審議、建議,才會再進行疫苗施打的策略。

陳時中強調:「相關的試驗並不見得說一定是國外有做過、台灣才能做,不然台灣就永遠沒有辦法走在前面」,而柯文哲15日主持防疫記者會被問到「莫德納混打高端」的問題時回應,目前單打高端還沒做完三期實驗,卻已經要研究混打,超出了他接受正式醫學院訓練的認知,柯文哲說:「beyond my understanding」

柯文哲直言,台灣的疫苗事件,到目前為止相當清楚,就是「事先完全沒有規劃」,民眾接種的疫苗廠牌不同,常常是「人家送你什麼疫苗就打什麼」,讓他氣得不想再批評,柯文哲抱怨:「反正你什麼來我就想辦法幫你打完,這是一個完全沒有規劃的政策,亂七八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