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主持的節目「茜問」上批評,AZ、莫德納及BNT都與中國無關,但民進黨卻堅稱中共阻撓,簡直是「當我們3歲?」柯文哲也提到,若他一開始就在指揮官的位置上,會直接選擇當AZ疫苗代工廠幫忙生產並購買3000萬劑疫苗。對於政府不買也不代工,卻要自己做。柯文哲直呼「看不懂民進黨在幹嘛」。

陳文茜在節目中問柯文哲:「如果你是可以負責的一個指揮官,你會幫台灣總共買多少疫苗?」柯文哲回答,若是他的話,會一開始就決定幫AZ代工。對於台灣買不到疫苗就傳出中共打壓的說法,柯文哲強調AZ是英國的、莫德納是美國政府生產及投資、BNT是德國跟美國共有,他反問「這些疫苗是被中共管的嗎?」

據了解,AZ藥廠過去曾開出在台灣代工生產的條件,首先為年產3億劑疫苗,再來是必須採購3000萬劑疫苗,但台康生技的產量為1.2億劑,自認難以達標。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曾透露,「有人不喜歡」AZ在台代工,且評估後認為「過於沉重」而拒絕。

柯文哲表示,政治要務實,應該要先看國力及面對的困難來衡量倒底做不做得到,日本政府對於疫苗的處理方式相對穩重,衡量國內能力後再依序進行購買、代工、自製,韓國沒有能力自製,所以採用購買、代工,反觀台灣不買也不代工,卻要自己做。

柯文哲質疑:「我們有比日本強嗎?你看全世界有在賣疫苗的國家,美、中、蘇俄、英國、德國,世界五強,連日本都不敢自製,現在才開始做」。柯文哲直言,疫苗做出來要拿到WHO認證、美國FDA認證、歐盟認證,以台灣的國際情勢來說非常困難。

柯文哲直言:「高端哪一天可以拿到美國FDA認證?很拼啦!拿不到認證怎麼拿到國際市場去賣?」柯文哲也說:「人家AZ提出要給我們代工3000萬劑,你就代工就好了嘛」,他認為應該是「先求穩住,你要發展什麼再來」,直呼「看不懂民進黨在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