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不斷攀高,囤房者卻越來越多?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今天(15日)指出,台灣房價越高、空閒空屋卻越來越多,甚至出現非自住房集中化的現象,呼籲行政機關積極回應,同時也該盡速研擬院版囤房稅法。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及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今天召開「房價越漲囤房越多?說好的居住正義在哪裡?正視問題,提出對策!」記者會。
 
邱顯智指出,台灣居住面最弔詭的是,台灣房價越高、空閒空屋卻越來越多,據主計總處歷次的10年空屋普查,從2000、2010到2020年,空閒住宅數從123萬上升到155萬再到了歷史新高的166萬,相當於在台灣每6戶就有 1 戶的空閒住宅。

王婉諭說明,台灣非自住房數目不斷成長,且持續集中在少數人及家戶的狀況是存在的,政府必須正視此問題。此外,也該回頭檢視內政部曾於去年5月26日發布的新聞稿,內文曾表示「囤房問題有限」、「在缺乏正確證據前,若僅依直覺想像恐造成錯誤推論」,這些說法,也透過財政部、主計總處的數據不攻自破。
 
彭揚凱提及,空屋與囤房有同步上升趨勢,越多屋的持有者,持有空屋比例越高,1-3房者持有的住宅空屋率為10.39%、4-9房為16.23%,10房以上為18.74%,且法人囤房空置的狀況還更加嚴重。

邱顯智等人呼籲,「政府應公開完整資料,才能更加釐清囤房全貌」、「立法部門盡速排審囤房稅法案」、「行政部門應積極回應問題,研擬院版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