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武力威脅,國防部將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將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與高效能艦艇,但並未提及具體的採購項目與數量,包括產製具「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及造艦經費,上限為2400億元,預計明(16)天的行政院會將審查通過,該草案明定相關軍事採購案將自條例公布日施行,至於施行期限到115年12月31日為止,為期5年提升海空軍力採購。

據軍方向行政院報告指出,台灣為因應外部包括中國的軍事威脅,同時,研判未來台海軍事衝突的風險增加,有加速提升我國海空戰力的迫切性,因此,才提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

依照程序,政院明天提出特別條例草案後,盼能在立法院儘速完成審議,預估特別條例應可順利完成三讀程序,待立法院完成三讀,行政院才能提出飛彈全量產的特別預算草案,盼儘速在立院本會期完成審議。

不過,由於該特別條例草案將編列特別預算上限為2400億元,比外界原本預期的2000億元更多,是否能在立法院新會期列為優先法案、如預期般通過,還存在變數。

另外,軍方希望中科院各類型精準遠程飛彈能夠提前量產,國軍現役射程250至600公里內的彈種,包括:增程型天弓二B、雄二E、空射型萬劍彈等,空射式雄三等飛彈還在研發中。目前正在研發射程達一千公里以上的彈種,包括:雲峰飛彈、極音速飛彈、增程型雄二E、增程型弓三等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