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出的振興五倍券將於9月22日起開放登記預約及數位綁定,10月8日起可領取使用。 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5日)指控,五倍券沒有經過印刷的招標程序,就已被送到各監獄開始分裝,痛斥民進黨政府違反採購法,讓五倍券未發包,卻已完成。

洪孟楷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堅持要以五倍券代替現金,多出20多億元的行政成本不講,現在來程序正義也不顧嗎?明明政府公開招標資訊都還沒有五倍券印刷的標案,但是實體票券已經印好,卻從9月14日開始就在北監、新竹監、桃女監、八德外役監等處開始分裝;事實就是招標尚未公開,實品已經印刷完畢。人民的納稅錢這樣用,質問採購法在民進黨政府眼裡僅供參考?

洪孟楷指出,法務部證實各監獄已經開始分裝五倍券,但查遍經濟部及全中華民國政府公開標案,就是不見「振興券」的印刷發包,連各地方政府都已經在做相關招標作業,唯獨五倍券連招標都還沒,但去年三倍券有公開招標、決標,政府應當做的採購流程,今年連演都懶了?

洪孟楷再指出,公共工程委員會另有規定,巨額採購超過1億元以上,其公告期需要至少28天。即便是緊急採購,不可能也不應該出現未招標、已執行的狀況。請民進黨政府向國人說明清楚,法令能夠無視到這種程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