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在 14 日舉行州長罷免投票,在開出六成選票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 ( NBC ) 都報導,大約三分之二的投票選民支持民主黨籍的現任州長紐松 ( Gavin Newsom )繼續留任。

截至美東時間 15 日上午 3 點(台灣時間 15 日下午 3 點),同意罷免紐松的比例為 35.3%,不同意罷免比例的為 64.7%。

此次州長罷免案是由共和黨發起,主要原因是不滿加州政府強制戴口罩和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以及移民政策等等。

紐松在 2018 年 11 月以壓倒性勝利,當選加州州長這是他的第一個任期,任內面臨極端乾旱、嚴重野火和新冠疫情等挑戰,在罷免投票前,民主黨多位重量級人物紛紛為他站台,成功拉抬聲勢,包括總統拜登 ( Joe Biden ) 和副總統賀錦麗 ( Kamala Harris ) 都曾前往加州為他助力。

白宮和民主黨人士都對此次罷免的好結果感到欣喜,因為這代表選民對疫苗和口罩的政策感到滿意,同時也讓民主黨 2022 年的中期選舉有了一個好開始。

在罷免投票中,加州選民需要回答兩個問題,第一,是否同意罷免紐松,第二則是從 46 位候選人中選出接任州長的人選。而紐松需要獲得 50 %以上的選票,才能繼續留任,反之則由候選人中票數最高的繼任成為州長。

候選人中,前總統川普力挺的非裔的電台主持人艾爾德 ( Larry Elder ) 支持度最高,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他在誰能繼任加州州長的投票中獲得 43% 的選票。艾爾德曾表示若繼任,將會取消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和戴口罩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