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昨發生,國民黨中央組織發展委員會及選監委員會,認為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違反競選公約,而將張移送考紀會處置,恐拔除張參選資格的事件,使得朱立倫、江啟臣都趕緊出面制止。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15日)接受《POP撞新聞》專訪時也稱,這個事件朱、江兩人都受害,反而是張亞中得利,如果今天投票的話,張亞中會當選國民黨主席。

因張亞中參選以來,持續炮口對內攻擊朱立倫、江啟臣,甚至以多年前的「美國線民」事件攻擊朱立倫,再加上張亞中扯出500萬美元支票烏龍,迫使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出面打臉,再再都被認為傷害國民黨形象,國民黨組發會因此出手,選監委員會前天也臨時召開會議,全票通過將張亞中移送考紀會,卻因此釀禍黨內風暴,也加深各候選人之間的針鋒相對。

蔡正元上午接受專訪則稱,這樣一搞,把張亞中移送考紀會,國民黨中央真的在幫張亞中,前一天洪秀柱才因為500萬美元支票事件在攻擊張亞中,張亞中也採取不回應的原則,若持續延燒,對張亞中是不利的,但沒想到第二天跑龍套的(指國民黨中央)跑到前面搶燈光,洪秀柱的事件就不見了。

蔡正元稱,雖然這件事產生很多陰謀論,質疑張亞中移送事件,是不是朱立倫或江啟臣搞得,但在他看來,朱、江都是一副無辜的表情,不只造成反效果,對朱、江兩人造成傷害,還造成國民黨社會形象、整體支持度的下降。

面對主持人黃暐瀚問及,對國民黨主席選情的看法。蔡正元直言,江啟臣與卓伯源的當選機率已經微乎其微,新任國民黨主席不是朱立倫就是張亞中,但就因為這兩天考紀會的事情,如果今天投票的話,張亞中會當選。

黃暐瀚則提及,在感性上,國民黨的高層、支持者和黨員,會覺得張亞中講話解氣,但理性上,國民黨內有一群人很擔心,若張亞中當選黨主席,國民黨會毀掉,因為張亞中的路線,就是民進黨最好攻擊的路線,且不是年輕人的選項,甚至悲觀認為,若張亞中當黨主席,2024連提總統人選也沒用。蔡正元也同意稱,確實有這樣的現象。

蔡正元分析稱,基本上國民黨人對朱立倫的手法比較熟悉,因此每個2022、2024的參選人,會認為朱立倫當上黨主席後的可預測性比較高,相較之下,張亞中是素人,若當黨主席,會因為不了解、不可預測性,因此對張亞中當黨主席,總是心理面會比較提心吊膽,但張亞中已經承諾過,若當黨主席只會當到總統候選人產生為止,若這個諾言可實現,對2024總統的影響就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