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5月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疫苗接種成國人最關注議題之一。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有民眾主張第一劑疫苗的最好選擇是AZ,他質疑:「是嗎?有陽春麵,也有牛肉麵,為什麼要選擇陽春麵?mRNA只打一劑的輕重症保護力都明顯大過AZ。AZ的保護力比較持久?瘦死的駱駝還是比馬大啦!」

沈政男在臉書Po文提到,14日新增2例本土,這兩例分別是幼兒園同學與其父親,或許是一個由爸爸帶小孩的家庭;台北沒有傳出新近感染案例有多久了?要相信台北可以清零。新北某幼兒群聚從頭到尾就是可以用一條傳染鏈來解釋,裝修工人的基因定序給了證明,任何時間與地點相近的群聚,都要先假設是一條傳播鏈,因為台灣是疫情侷限的地方,要多點突破並不容易。

對於有人稱第一劑的最好選擇是AZ,沈政男強調,有陽春麵,也有牛肉麵,為什麼要選擇陽春麵?mRNA只打一劑的輕重症保護力都明顯大過AZ,有BNT「當然第一劑就要打BNT啦,XX才會選擇AZ」,混打是因為無奈打了第一劑AZ之下的補救措施,不必刻意追求混打;如果打了BNT,跟莫德納一樣沒有第二劑,那就第二劑打AZ,依然不會比兩劑AZ差。

沈政男指出,美國南部加護病房已經快要客滿,醫療負擔吃緊,他說:「我從頭到尾都呼籲清零,就是為了醫療人員著想,因為,社會可以負擔的感染數量,對醫療體系來說仍是沉重的壓力。」並感嘆,時窮節乃見,可以去看看有多少醫療人員在做這樣的呼籲;做為醫療人員,他從第一天就自許,不是只在診間看病,而是要參與社會。

沈政男續指,華盛頓特區的中小學怎麼防疫?上課一律戴口罩,只有吃飯時間可以拿下;小朋友不能進餐廳,中學生才可以;在教室裡坐定位,保持距離,可以說跟台灣完全一樣。《華盛頓郵報》社論指,疫苗能做的就是這樣了,其他要靠人們,戴口罩、保持距離、做好個人衛生,多多檢測等等,是不是也跟台灣一樣?

根據疾管署的資料,AZ疫苗完整接種可預防63%有症狀感染之風險,保護力約81% (60% ~ 91%);BNT疫苗完整接種7天後保護力約95%(90.3% ~ 97.6%)。莫德納疫苗完整接種可預防94%有症狀之感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免疫生成性與恢復者血清中和抗體數據,經與國外獲得EUA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關聯指標比對亦符於保護力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