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9日要求擁有百名以上員工之企業所有員工都要施打疫苗時曾脫口說出,打疫苗目的之一,是為了「保護打過疫苗的人」(protect the vaccinated ),當時外界原以為是拜登口誤;沒想到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13日在推特又重申這個論點,讓許多人感到困惑,傻眼反問「那打疫苗何用」,認為該說法根本毫無邏輯。

美國政府持續引導民眾接種疫苗,根據《福斯新聞》報導,賀錦麗在推文中呼籲美國民眾協助「保護打過疫苗的人」,她說:「透過讓還沒打疫苗的人接種疫苗,增加我們的檢測率和戴口罩,以及保護打過疫苗者,我們就可以終結這場疫情。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事。」

對此,川普政府時期政府幕僚胡登(Kyle Hooten)質疑:「為什麼需要保護打過疫苗的人?那不是疫苗該做的嗎?」福斯新聞撰稿人康查(Joe Concha)直指「保護接種者」是一種奇怪論點。福斯新聞另一名撰稿人帕夫利奇(Kate Pavlich)則批評,拜登政府似乎想和疫苗「搶功勞」。

目前變種病毒疫情已在美國造成大量「突破性感染」,美國疾控中心(CDC)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超過2600名完全接種兩劑武漢肺炎疫苗的美國人仍然染疫身亡,而接種疫苗後遭突破性感染的住院人數也在上升。因此有人認為「打疫苗是為了保護打過疫苗的人」一說是指「保護打過疫苗的人免於遭到變種病毒突破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