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2名記者所撰寫的新書揭露,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末期極度擔心美國會向中國開戰、忽然下令對中國發動軍事攻擊,曾經2度致電給中國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保證不會向中國開戰。化解「兩國即將爆發的戰爭」。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下週即將出版的新書《危險》(Peril,暫譯),是由《華盛頓郵報》副總編輯伍華德(Bob Woodward)和政治記者柯斯塔(Robert Costa)共同撰寫,書中提到川普執政最後幾週期間,密利擔憂川普失去理智下令攻擊中國,因此蜜利做出一連串預防美中開戰的措施。

書中指出,密利當時根據情報研判,美軍2支航空母艦打擊群正在南海軍演,加上川普頻頻對北京叫陣,中國認為美國正準備發動攻擊。密利在2020年10月30日、美國大選前4天致電給解放軍同階級的李作成說:「李將軍,我認識你5年了。如果我們要發動攻擊,我會事先通知你,不會是奇襲。」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發生暴動,川普過了二天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再度引發李作成的擔憂。密利在2021年1月8日第2次致電給李作成,再度向中國保證:「我們100%穩定,一切都很好,只是民主有時很混亂。」即使如此,李作成也沒有輕易放下心。而密利在同天還聯繫美軍印太司令部,建議延後軍演。

而在美國國會暴動之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曾致電密利,裴洛西認為川普敗選後失去理智,密利也認同裴洛西的看法,兩人還討論如何預防川普發動戰爭、甚至動用核武。裴洛西事後表示,她獲得米利「未具體說明」的保證,承諾會有長期保障措施。

密利2021年1月8日在五角大廈召開高階軍事官員秘密會議,要求將領如果接獲總統軍事命令,必須要通過他同意才能執行。更要求數名高級軍官向他發誓,如果川普下令發射核彈,必須要確保他也參與了這項決定,才能執行。根據書中內容,時任中情局局長哈斯柏(Gina Haspel)認同米利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