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4日)表示,北市目前已興建1萬8,000戶社宅,他最近喊話要副秘書長李得全先停一下,六年時間下來一直猛蓋,他認為是時候要停一下來想想了,怕社宅一路蓋下去會「債留子孫」。

柯文哲選舉時曾喊出「8年5萬戶」社宅政見確定跳票,今下午出席「2021居住正義2.0系列論壇」,他強調,實踐居住正義要健全房市,包括資訊透明、交易安全兩重點,否則房市無法有效運作。

柯文哲提到,居住正義仍是北市的重要政策,最近在研究能否更有效蓋完社宅。他說,目前北市已經興建1萬8,000戶社宅,但他喊話要副秘書長李得全先停一下,且最近也在編纂公宅叢書,反省改進還是重要文化。

柯文哲說,6年時間下來一直猛蓋,他認為是時候要停一下來想想了,社宅一路蓋下去,怕會債留子孫。

他指出,能否利用現行規定保險業投入10%錢到公共設施來蓋社宅,畢竟建商不可能接受50年、70年虧本,只有銀行業和保險業可以。此外,柯也強調租金補貼的問題,以前租金補貼一口價很笨又沒有道理,應考量家戶人數、收入等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