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商巨頭沃爾瑪(Walmart)將開放消費者使用萊特幣(LTC)付款,消息傳出後使幣價一夕間暴漲,然而沃爾瑪卻出面證實是假消息,萊特幣再度跌回原點。這起事件被認為是有心人士刻意炒作,從中獲利,不僅加密貨幣的風險受到討論,此種假消息如何製造也備受關注。

據中國區塊鏈訊息服務平台「深潮」報導,《環球電訊社》(Globe Newswire)13 日引述沃爾瑪官方新聞稿,指出沃爾瑪將接受消費者用萊特幣付款,隨後各大媒體也紛紛跟進報導,萊特幣官方推特也轉發該文,促使萊特幣幣價飆升超過 20%,並帶動比特幣等其他加密貨幣集體上漲。

然而在投資人受利多消息激勵,紛紛追漲之際,沃爾瑪卻表示此為假消息,萊特幣官方也緊急刪除推文,萊特幣瞬間被打回原形,從大漲 28% 轉向下跌 1%。數據顯示,沃爾瑪澄清消息後的一小時內,加密市場整體爆倉量超過 2 億美金。

這起假新聞「收割」幣圈事件引發熱議,報導指出,如《環球電訊社》這類電訊社可算是「公關公司」,核心業務是向企業收費,協助企業發布新聞稿至各大媒體、進行輿情監測等。通常企業若要發布重大消息,會先向通訊社等平台發布公關新聞稿,然後再轉發至其他媒體,而有心人士正是利用其中漏洞,趁機操作假訊息。

首先,幕後黑手在 8 月註冊一個看似與沃爾瑪相關的網域名稱,並申請電子郵箱,之後在《環球電訊社》以「WalMart Inc.」註冊帳號,騙過後台審核,再偽裝成沃爾瑪總裁身份發布新聞稿。

這則新聞發布是標準的新聞稿格式,也有採訪對象,一般人很難察覺異樣,再經由彭博社、路透社等各大媒體轉發,他們都沒有向沃爾瑪求證,而是直接引用《環球電訊社》的新聞,且萊特幣官方推特也轉發了這則新聞,打消投資人疑慮。

不過也有人發現怪異之處,即沃爾瑪官網並沒有該消息,這個「WalMart Inc.」公司除了這則新聞,都沒有發過其他消息,且電子郵件也顯示 8 月才註冊。

事後《環球電訊社》發聲明表示這僅是一次「個別事件」,以前從未發生過;萊特幣官方則表示社群媒體團隊太過急切,才會誤轉發假消息。

報導指出,這種利用媒體發布假消息來操控加密貨幣市場的事件並不罕見,熟悉加密貨幣的網紅「Two Comma Pauper」就曾說明自己看過的市場操控策略,如果想做空市場,有心人士會付費給幾家小媒體讓他們發布看跌的消息,再以金錢利誘大媒體撰稿人,讓他們引用這篇文章的觀點並發布報導。

他指出,如此一來這些內容就會同時出現在各式媒體上,之後再請幾位分析師在社群媒體發表觀點,並選擇規模較小的交易所,大規模拋售,引發散戶恐慌跟著拋售,並同時在底部佈局多單吸籌碼,藉此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