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波首批BNT疫苗將提供給1217歲學生造冊接種,也將優先給1822歲民眾預約登記。但不少醫生提醒,青少年(尤其男性)接種完BNT疫苗後有可能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對此陽明醫蘇一峰表示,青少年若不幸染疫重症機率低,因此他認為青少年先打1劑,「第二劑可以再觀望看看」

BNT開打在即,不少家長擔憂家中寶貝施打後會有心肌炎/心包膜炎,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發文指出,青少年尤其男性,在接種完BNT疫苗的47天內,如果出現3種症狀:呼吸困難、心跳加快、心悸或心臟劇烈跳動及不規則或急性、持續胸痛,請立即就醫檢查,「因為這些症狀可能就是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建議立刻就醫檢查,因為有可能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蘇一峰表示,關於青少年接種BNT又怕心肌炎,他建議先打一劑BNT,「第二劑可以再觀望看看」,原因一是BNT打第二劑後,心肌炎風險才會增加幾十倍。原因二是青少年感染COVID-19本來就不容易重症,打一劑預防重症足夠了。

而吳昌騰表示,根據美國統計,至9/11日為止,該國共接種超過3.6億劑mRNA 疫苗,VAERS(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已收到1404 30歲以下人群因接種疫苗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報告,多數病例出現在男青少年及年輕人。這些人中的大多數已完全康復,但尚無關於潛在長期影響的信息。

學生接種BNT應注意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症狀。   圖:指揮中心/提供

陽明醫蘇一峰指出,青少年接種BNT後又怕心肌炎,他建議打第一劑後可以觀望看看。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