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是全球四大選美活動(世界小姐、環球小姐、國際小姐和地球小姐)的常勝軍,許多女孩從小就在家長的鼓勵下參與各種選美競賽。該國反共組織也試圖引導貧窮地區年輕女性走上這條路,試圖藉此讓她們遠離武裝革命。

直至今日,菲律賓仍有共產黨武裝活動。當局持續與菲律賓-新人民軍-菲律賓全國民主陣線(the Philippines-New People’s Army-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 of the Philippines, CPP-NPA-NDFP)爭戰。為了讓年輕女性不要那麼嚮往武裝革命,菲律賓國安會下轄的「國家終結地方共產武裝衝突專案小組」( National Task Force to End Local Communist Armed Conflict)近來與「馬達蓮娜任務:照顧姊妹」(The Magdalena Mission: Alagang Ate)展開合作。

菲律賓媒體《詢問者報》(Inquirer)報導,「馬達蓮娜任務:照顧姊妹」主要成員包含菲律賓環球小姐古瑪寶(Michele Gumabao)、女明星穆諾茲(Arci Muñoz)、廣播記者莫拉朵(Pia Roces Morato)、海外工人福利管理局副執行董事吳頌( Margaux “Mocha” Uson)等人。

穆諾茲說,這個組織的宗旨是要讓年輕女性知道有人願意傾聽她們、為她們挺身而出。

然而,《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卻指出,這些迷人的笑容背後隱藏著一些問題。這個組織的重要成員吳頌身分特殊,當過舞者、模特兒,也曾在菲律賓總統府新聞部門服務過,外號「假新聞女王」。她的臉書有超過578萬名粉絲追蹤,幫助她散播假訊息並在網路上到處出征。

這個打著「照顧姊妹」旗號團體背後的菲律賓「國家終結地方共產武裝衝突專案小組」,更因侵犯人權和假新聞而惡名昭著。批評者認為,他們表面上說是要照顧年輕女性,其實有可能是菲國當局再度對反對者貼紅色標籤的行動。

嘉布瑞拉婦女政黨(Gabriela Women's Party)籍的菲律賓眾議員布羅薩斯(Arlene Brosas)質疑該國政府為什麼要派這些以散播假訊息聞名的人出來?

菲律賓女權人士盧娜(Nikki Luna)也質疑,菲律賓環球小姐古瑪寶等人選擇支持蔑視女性的杜特地政權。「杜特地明目張膽地叫他的軍隊射擊女性的陰道,這些名女人怎麼可以跟他們合作?」

菲律賓「和平少女」(Girls for Peace, G4P)召集人奧瑞亞(Belle Ongrea)則批評這個活動太過膚淺,並指出:「政府和馬達蓮娜任務的美女們需要做的,是嘗試了解為什麼年輕女性會被共產主義所吸引。」她說,菲律賓年輕女性的問題是疫情期間如何接受教育,以及疫情期間家暴更加猖獗。農村的邊緣婦女權利被剝奪又被軍隊用槍指著,你還期待他們會有怎樣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