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RT)昨(13)日報導,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在週末竟出現全副武裝的士兵在街道上公然開槍,造成許多路過民眾都嚇壞了。後來才得知,其實這是北約「Namejs 2021」演習的一部分,只是因疏失而導致未將演習區域封鎖。對此,拉脫維亞軍方已致歉。

該影片是11日在社群媒體上爆紅的。影片內容指出,有多位士兵突然出現在馬路上,並蹲在汽車後方,朝一棟建築物開火。此外,也有另一個影片指出,一名士兵在一位抱著嬰兒的婦女經過時,突然開火,導致女子與嬰兒都被嚇到。

據報導,演習現場無任何明確標誌或警戒線告知該區域正在演習,行人甚至可以直接從旁邊走過。唯一能證明是在演習而非真正開戰的,僅有一位赤手空拳、隨意走動的監督官。

由於政府未明確告知當地居民將進行演習一事,因此該事件很快就引發諸多不滿。有網友在推特上怒斥 :「什麼鬼?(拉脫維亞)政府這是瘋了」,也有人嘲笑該演習,「就好像他們能靠這個贏現代戰爭一樣」。

報導指出,在面臨眾多抗議後,拉脫維亞軍方僅表達「平淡」的歉意,並在聲明中稱:「在此類演習中,我們只使用空包彈,它們會發出噪音,但不會對他人的健康和生命構成任何危險。在這一次的演習中,我們也是用的空包彈,所以這種情況是一個嚴重誤解,對此我們表示抱歉。國防部呼籲公眾對演習表示理解。」

此外,報導也說明,此次演習乃北約「Namejs 2021」演習的一部分,自 8 月 30 日至 10 月 3 日,會有來自歐盟不同國家的 9,300 餘名士兵在拉脫維亞多個地點舉行。

拉脫維亞未將演習區域拉封鎖線,民眾可任意經過。   圖:翻攝自環球網